中國畫創作:時間真形圖

畫/天外客 文/見善


【正見網2019年07月20日】

記得在看《歷代名畫記》時,其中有提到《五嶽真形圖》,所以就一直在想能不能作為參考創作一幅《時間真形圖》。個人理解,從「真形」這個詞來看,應該是道家的認識,顧名思義的話,就是從「道理」的角度去看人間的五嶽在高層次上的真實生命形態。於是就在網上搜索了一下,發現在碑刻上有五嶽真形圖,只是五個符籙,不解其意,故無法參考。

個人認為作為藝術表現來說,如果讓人晦澀難懂,那就是創作水平不高;如果讓人無法理解,那也就沒有意義,起不到任何作用。至於這次創作,對時間之神的形像如何去表現,除了技法上仍然按照傳統中國畫的特點去表現以外,同時在造型因素上借鑑了一些同修天目所見的情況。記憶中天目看見的同修寫的文章中提到:時間是道家的老者形像,頭髮是火焰,額頭上有個太極,身穿黑白長衣,面部顏色不斷在黑白間變換……,只記得這些。

時間是沒有形體的神,在修煉中我們都知道這一點。李洪志大師講過:「太陽升起來了,天黑了,天亮了,是鐘錶在走哇,物質在發生變異啊,水果在熱天很快就腐爛了,飯不吃要變餿了,莊稼要成熟啊,一年四季的存在啊,一切好像都是時間的表現。認為它是一種概念。其實我告訴你們這一切的促成,是時間本身在掌握的,他是神。」(《長春輔導員法會講法》)現在能夠認識到這一點的人也越來越多。所以筆者覺的把「時間」形像化成神像是沒問題的,常人也是能接受的。其實從古希臘、古羅馬的神話體系來看,時間和空間都是神祗,很多在現代看來只是抽象的名詞概念,其實都是神!不過現在的東方文化和西方的基督教文化中沒有這些概念,所以現代人普遍對此不理解。其實不是都不能理解,筆者發現有知識的人還是能理解的,是文化的斷層和現代意識造成了大眾對此不了解。如果能夠稍微了解一下這些古代神話傳說,還是能夠理解這些無形之神的生命形態的。

然後在具體實施創作時囑咐作者就按照佛像畫的技術要求去創作,形像上要包含有以上提到的幾個特點:額頭上有個紅藍太極、頭髮是火焰組成的。另外,形像上能否加入一些佛家的特點,雙盤打坐,打大蓮花手印,手心托著一個白色透明的球(「白色透明的球代表的是宇宙」)。

在創作進行的過程中,有一天筆者在網上看到阿富汗的古代佛像雕塑,和我們平時看到的風格有很大不同,給我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當時腦海中浮現了一個詞: 「胡風「 。後來就跟作者商量能否把這些特點也加進去:中年男子形像、有綠色的鬍鬚但同時要顯得年輕、有兩個耳環。這樣經過一段時間就創作出了此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書法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