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延昭神箭射三川(上)

仰岳


【正見網2019年07月30日】

在今日朔州一帶,至今流傳著這樣一首民謠:「腳蹬雁門關,手搬擔子山,一箭射到大青山……」歌詞歌頌的就是北宋英雄楊延昭神箭退敵的傳說故事。

當時,楊延昭鎮守三關,大敗遼軍,逼得遼軍主帥派人和談,遼國方面同意退兵至「一箭之地」,原以為最多不過數百米,但沒料到楊延昭神力一射,弓箭遠至二百餘裡外的大青山。

除了這一箭射到大青山的傳說外,當地也流傳著一個楊延昭神箭射三川的故事。

在倒馬關一戰後,楊延昭讓一部分官兵在這裡駐守,雖然得了這關口,但他的戰馬卻在此戰中生了病,無法作戰了,只得送回後方。他想選一匹新馬,但左挑右挑沒一匹看得上眼的,少了戰馬要如何面對遼國的鐵騎呢?

為此連續數日心情鬱悶的楊延昭,在山頭上看著山下的小河沉思著,突然他發現平靜的河面捲起了浪花,好像有一條白龍在戲水,那浪頭越來越近,細看原來是一匹白馬。

只見那白馬乘著浪頭上了岸,又飛快地衝上了山頭,不一會兒就到了楊延昭的面前。只見這馬長得又高又大,一身白毛,四條腿粗又壯,像四根大柱子,馬蹄像碗一樣大,抖著脖子上的雪毛,雙眼充滿精神,活像一條白龍。

這白馬在楊延昭跟前老老實實地停了下來。楊延昭一看,打心眼裡喜愛上了這匹駿馬,他取來了一副馬鞍安上,飛身上馬。馬兒馱著他跑上跑下,又快又穩,就像乘風駕雲一般。楊延昭試騎後非常滿意,滿心歡喜。

就在這時,山下傳來了陣陣叫罵聲,原來是韓昌又來叫陣! 他上回吃了敗仗後心有不甘,沒過幾天又率領著一隊騎兵前來,準備一雪前恥。

韓昌叫著:「楊延昭,有本事就下山來與我一戰,老在山上守著算啥好漢? 今天要跟你比個高低!」

楊延昭回答:「韓昌,若今天你又打輸了怎辦?!」

韓昌:「我如果輸了,就輸你三箭之地;不過如果你輸了呢?」

楊延昭回:「若我輸了,就退兵回軍城!」

韓昌:「好!一言為定!」

說完後楊延昭就騎著馬率領軍士衝下山來,韓昌一看驚住了!楊延昭何時得到了這樣一匹白馬?

但話都說出去了,他只得上前與楊延昭對戰。二人你來我往地打了數百回合,一時難分難解,打著打著,韓昌的戰馬獅吼獸的馬蹄突然被路旁的石縫夾住了。楊延昭看準時機挺槍刺來,但在韓昌的脖子旁收住了。


明《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 插畫-六郎回兵救朝臣。(公有領域)

他持槍問道:「韓昌,這下你認輸了吧!」

韓昌:「我的馬蹄被石縫夾住才讓你有機可乘,這不算你的本事。」

楊延昭答:「好吧,等你準備好,再來一次! 」

韓昌下馬,讓軍士協助脫困後,又繼續與楊延昭對戰。二人繼續打著,戰鬥中楊延昭配合著戰馬使出了楊家槍法的絕學,槍槍直逼韓昌的要害,弄得他眼花撩亂,韓昌一時閃避不及,頭盔被打落,他嚇出一身冷汗轉身而逃。

楊延昭挺槍追問道:「韓昌,這回你該認輸了吧! 」

韓昌回: 「哪個服你?! 」又回身與楊延昭對打,二人繼續你來我往又打了數回,楊延昭這時佯裝個破綻返身而走,韓昌挺槍刺來。當下楊延昭使出絕學回馬槍法,韓昌不敵被打下馬來倒在地上。

楊延昭用槍壓在韓昌身上問道:「韓昌,這回你總該認輸了吧! 」

韓昌只得回道: 「唉,認了!這回算我輸了,依約我退出三箭之地。」


皇帝御用弓,此弓為乾隆皇帝北狩圍獵時使用之物,牛角面上鐫刻滿、漢文。(公有領域)

楊延昭說道: 「你看著,我射出第一箭。」

說著就打馬上山,在山頭上取出了祖傳長弓,搭著特製的鵰翎箭,運氣調息拉滿了弓射出第一箭,這支箭如流星一般「刷」地向北方天際飛去,瞬間不見了蹤影。

在山下的韓昌驚懼連連,直問:箭哪兒去了? 楊延昭笑道: 「在幾十裡外的山頭上呢!」

韓昌不信,親自帶著隨從與楊延昭一起找箭,二人騎著馬往前走著數十裡後,發現一座大石山,半山腰插著一支箭。二人前去查看,韓昌問道:「怎說這箭是你射的?」

楊延昭說:「我的箭上有記號,刻著我的名字,不信你看看。」

韓昌一看,箭上刻著「楊六郎」三個字,嚇得他目瞪口呆,無話可說。他原以為射一箭頂多二三裡遠,三箭地最多不過十裡,想不到楊延昭一箭射出了五十多裡。

楊延昭接著又說:「第一箭找到了,我再射第二箭。」


明 戴進《試射》。(公有領域)

韓昌這時連忙說道:「你別搞鬼,我們倆各派士兵到前線看著,得看箭頭飛過去才算數。」

楊延昭只得依著他,二人派出了數員輕騎兵延著北方一路部屬了好長一段時間,這時韓昌才肯讓楊延昭射出第二支箭。

過了半天之後,楊延昭在雙方軍士們的監視下射出了第二支箭,這第二支箭同樣是「刷」地一聲向北飛去不見蹤影,過了許久後前方將士回報:第二支箭飛過淶源川、蔚縣川、團堡川,連飛過三條大川之地。 (注1)

韓昌聽了又驚又懼,連忙反悔道:「不幹了! 這樣我要如何跟蕭太后交代?」說著又率軍跟楊延昭打了起來。
(待續)

參考史料:

《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明朝  佚名 著 秦淮墨客校閱
《楊六郎威鎮三關口》河北人民出版社1984年出版 趙福和 李巨發 等人 搜集
《楊家將外傳》河北少年兒童出版社 1986年出版 趙雲雁  搜集整理

注1: 經作者考據,當時楊延昭神箭射三川之地,為今日河北省保定市淶源縣至張家口市川堡村,之間距離約有二百公裡。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