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現「極度瀕危」新物種「巴朗山雪蓮」

【正見新聞網2019年08月21日】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上周六(10日)公布,當局在保護區內發現植物新種「巴朗山雪蓮」。據透露,巴朗山雪蓮分布於海拔4400至4700米高山流石灘的一種雪蓮,存在於海拔最高的生態系統高山冰緣帶中。經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進行形態學研究及DNA分析,並根據分布區域的唯一性,巴朗山雪蓮是四川的特有品種。

據通報,巴朗山雪蓮的葉子長條呈鋸齒狀;苞葉,即雪蓮的「蓮花瓣」為少見的黑色,邊緣條狀裂開;植株表面被腺毛和長節毛覆蓋;從形態上與已知的其他種類的雪蓮差異較大。另外,巴朗山雪蓮還具有刺鼻性芳香氣味。

經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臥龍保護區的分別調查,巴朗山雪蓮分布的區域非常狹窄,保守估計小於500株。根據植物所對四川西部的廣泛調查,確認巴朗山是其目前所知的唯一產地,參照IUCN(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標準,認定這種雪蓮為「極度瀕危」等級。

保護區管理局黨委書記段兆剛指出,當局已針對巴朗山雪蓮開展監測調查,以儘快摸清該物種在區內的分布狀況和具體的種群數量,為下一步制定合理的保護策略作準備。目前,保護區已採取管制措施,減少人為干擾和破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