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莊王的故事三則

慧欣 整理


【正見網2019年09月16日】

 一、一鳴驚人的故事

戰國時期,秦國打敗晉國以後,一連十幾年兩國沒有發生戰事。可是南方的楚國卻一天比一天強大,大有要和中原的霸主晉國爭奪霸位的氣勢。

公元前613年,楚成王的孫子楚莊王新即位,做了國君。晉國趁這個機會,把幾個一向歸附楚國的國家拉了過去,訂立了盟約。楚國的大臣們很不服氣,都向楚莊王提出要他出兵爭奪霸位。

但是楚莊王似乎對霸位不感興趣,他白天打獵,晚上喝酒,聽音樂,什麼國家大事,全不放在心上,就這樣昏昏噩噩的過了三年。他知道大臣們對他的作為很不滿意,於是下詔:誰要是敢勸諫,就判誰的死罪。

有個名叫伍舉的大臣,實在看不過去,決心去勸諫楚莊王。楚莊王正在那裡尋歡作樂,聽到伍舉要見他,就把伍舉召到面前,問:「你來干什麼?」

伍舉說:「有人讓我猜個謎兒,我猜不透。大王您是聰明人,請您猜猜!」

楚莊王聽說要他猜謎兒,覺得挺有意思,笑著說:「你說出來聽聽。」

伍舉說:「楚國山上有一隻大鳥,身披五彩,樣子很神氣。可是一停三年,不飛也不叫,這是什麼鳥?」

楚莊王心裡明白伍舉所指。他說:「這可不是普通的鳥。這種鳥,不飛則已,一飛將要衝天;不鳴則已,一鳴將要驚人。你去吧,我已經明白了。」

過了一段時期,另一個大臣蘇從看看楚莊王沒有動靜,又去勸說楚莊王。

楚莊王問他:「你難道不知道我下的禁令嗎?」

蘇從說:「我知道。只要大王能夠聽我的意見,我就是觸犯了禁令,被判了死罪,也是心甘情願的。」

楚莊王高興的說:「你們都是真心為了國家好,我哪會不明白呢?」

從此以後,楚莊王決心整頓朝政,他把一批奉承拍馬的人撤了職,把敢於進諫的伍舉、蘇從提拔起來,幫助他治理國家;楚國開始製造武器,操練兵馬,當年,就收服了南方許多部落。第六年,打敗了宋國。第八年,又打敗了陸渾(在今河南嵩縣東北)的戎族,一直打到周都洛邑附近。

為了顯示楚國的軍威,楚莊王在洛邑的郊外舉行一次大檢閱。

這一來,可把周天子嚇壞了。他派大臣王孫滿到郊外去慰勞楚軍。

楚莊王和王孫滿交談的時候,楚莊王問起周王宮裡藏著的九鼎大小輕重怎麼樣。九鼎是象徵周王室權威的禮器。楚莊王問起九鼎,就是表示他有奪取天下的野心。

王孫滿勸說楚莊王:國家的強盛,主要靠德行服人,不必去打聽鼎的輕重。楚莊王深以為然,於是班師回朝。

此後,楚莊王請來楚國有名的隱士孫叔敖當令尹(楚國的國相)。孫叔敖當了令尹以後,開墾荒地,挖掘河道,獎勵生產。為了免除水災、旱災,他還組織楚國人開闢河道,能灌溉成百萬畝莊稼,每年多打了不少糧食。沒幾年工夫,楚國更加強大起來,先後平定了鄭國和陳國的兩次內亂,終於和中原霸主晉國有了正面衝突。

公元前597年,楚莊王率領大軍攻打鄭國,晉國派兵救鄭。在邲地(今河南鄭州市東)和楚國發生了一次大戰。晉國從來沒有打過這麼慘的敗仗,人馬死了一半,另一半逃到黃河邊。船少人多,兵士爭著渡河,許多人被擠到水裡去了。掉到水裡的人往船上爬,船上的兵士怕翻船,拿刀把往船上爬的兵士手指頭都砍掉了。

有人勸楚莊王追上去,把晉軍趕盡殺絕。楚莊王說:「楚國自從城濮失敗以來,一直一蹶不振。這回打了這麼大的勝仗,總算洗刷了以前的恥辱,何必多殺人呢?」

說著,立即下令收兵,讓晉國的殘兵逃了回去。這一仗,奠定了楚莊王中原霸主的地位,也留下了一鳴驚人的典故。

二、楚莊王的寬容

一次,楚莊王因為打了大勝仗,十分高興,便在宮中設盛大晚宴,招待群臣,宮中一片熱火朝天。楚王也興致高昂,叫出自己最寵愛的妃子許姬,輪流著替群臣斟酒助興。

忽然一陣大風吹進宮中,蠟燭被風吹滅,宮中漆黑一片。黑暗中,有人扯住許姬的衣袖想要親近她。許姬便順手拔下那人的帽纓並掙脫離開。之後,許姬來到莊王身邊告訴莊王說:「有人想趁黑暗調戲我,我已拔下了他的帽纓,請大王快吩咐點燈,看誰沒有帽纓就把他抓起來處置。」   

莊王說:「且慢!今天我請大家來喝酒,酒後失禮是常有的事,不宜怪罪。再說,眾位將士為國效力,我怎麼能為了顯示你的貞潔而辱沒我的將士呢?」說,,莊王不動聲色的對眾人喊道:「各位,今天寡人請大家喝酒,大家一定要盡興,請大家都把帽纓拔掉,不拔掉帽纓不足以盡歡!」   

於是群臣紛紛拔掉了自己的帽纓,莊王再命人重新點亮蠟燭,宮中一片歡笑,眾人盡歡而散。   

三年後,晉國侵犯楚國,楚莊王親自帶兵迎戰。交戰中,莊王發現自己軍中有一員大將總是奮不顧身,衝殺在前,所向無敵。眾將士也在他的帶動下,奮勇殺敵,鬥志高昂。在這次戰役中,晉軍大敗,楚軍大勝回朝。   

戰後,楚莊王把那位大將找來詢問:「寡人見你此次戰鬥奮勇異常,寡人平日好像並未對你有過什麼特殊的好,你為什麼如此冒死奮戰呢?」   

那位大將跪拜在楚莊王階前,低著頭回答:「三年前,臣在大王宮中酒後失禮,本該處死,可是大王不僅沒有追究、問罪,反而還設法保全我的面子,臣深深感動,對大王的恩德牢記在心。從那時起,我就時刻準備用自己的生命來報答大王的恩德。這次上戰場,正是我立功報恩的機會,所以我才不惜生死,奮勇殺敵,就是戰死疆場也在所不辭。大王,臣就是三年前那個被王妃拔掉帽纓的罪人啊!」   

 一番話使楚莊王和在場將士大為感動。楚莊王走下台階將那位大將扶起,那位大將已是泣不成聲。   
   
三、楚莊王毀琴

「琴、棋、書、畫」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四藝,其中的「琴」,是中國歷史上最古老的彈拔樂器之一,被今人稱作「古琴」或「七弦琴」。

古琴的製作歷史悠久,許多名琴都有文字可考,而且具有美妙的琴名與神奇的傳說。其中最著名的是齊桓公的「號鍾」、楚莊王的「繞樑」、司馬相如的「綠綺」和蔡邕的「焦尾」。這四張琴被人們譽為「四大名琴」。琴以「繞樑」命名,足見其琴音美妙,繞樑不絕。

據說「繞樑」是一位叫華元的人獻給楚莊王的禮物,其製作年代不詳。楚莊王自從得到「繞樑」以後,非常喜愛,整日彈奏,陶醉在美妙的琴樂之中。有一次,他竟然連續七日不理朝政,把國家大事都拋諸腦後。王妃樊姬異常焦慮,規勸楚莊王說:「君王,您過於沉淪在音樂中了! 過去,夏桀酷愛『妹喜』之瑟,而招致了殺身之禍;紂王誤聽靡靡之音,而失去了江山社稷。現在,君王如此喜愛『繞樑』之琴,七日不臨朝,難道也願意喪失國家和性命嗎?」楚莊王聞言陷入了沉思。他無法抗拒「繞樑」的美妙琴音,只得忍痛割愛,命人用鐵如意去捶琴,琴身碎為數段。從此,萬人欽慕的名琴「繞樑」絕響了。

歷史上,春秋戰國時期,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到楚莊王,前前後後有五位霸主先後稱霸,被稱作「春秋五霸」。每位霸主成就霸業都有一些感人的事跡和故事留給後人,從楚莊王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他虛心聽取他人勸諫,從善如流的品格,只要他人說的有道理,即便可能是心儀、心愛之物,無論是九鼎還是古琴「繞樑」,抑或是舒適的生活,他都會斷然捨棄。他明白玩物喪志的道理,也擁有寬容的心胸,他不以殺戮為樂,重用忠臣,懲治奸佞,這一切成就了楚莊王霸主的地位,也正應驗了王孫滿對楚莊王的勸諫:國家的強盛,主要靠德行服人,不必去打聽九鼎的輕重。這些故事和至理名言即便在當今也是值得今人學習和思考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