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融化!凱布訥山南峰失去「瑞典最高峰」稱號

【正見新聞網2019年09月16日】

據俄羅斯衛星網:由於冰川融化,被認為是瑞典最高峰的凱布訥山(Kebnekaise)南峰已經低於北峰。

凱布訥山位於瑞典北博滕省(Norrbottens län)拉布蘭地區境內,北極圈以北約150公裡處。凱布訥山有兩個山峰:南峰被冰覆蓋,北峰則沒有冰。1880年首次測量凱布訥山兩個山峰的高度,測量結果顯示南峰高於北峰。從那以後,凱布訥山南峰在所有瑞典地理教科書中,被確定為該國的最高點。21世紀初,南峰高度為2106米,北峰為2096.8米。

斯德哥爾摩大學地理學教授羅絲奎斯特(Gunhild Ninis Rosqvist)一直觀測斯堪的納維亞山脈的冰川狀況,每年都測量凱布訥山南峰的高度。2014年8月,兩個山峰的高度幾乎相當,但南峰仍然更高(2097.5米)。羅絲奎斯特和同事今年9月3日進行定期測量時,他們發現現在的北峰比南峰高1.2米。

羅絲奎斯特說:"我們懷疑去年已是這樣,不過當時的測量不夠準確。現在我們可以確定地說,因為我們的測量精度達到厘米級。"凱布訥山南峰現在的高度是整個觀測歷史中最低的:比上世紀60年代低24米。在最近20年中,由於北極氣溫上升,平均每年消融1米厚的冰川,因此南峰海拔高度降低。

瑞典於2018年5月和7月出現創紀錄的高溫。受月初的寒潮影響,今年7月的平均氣溫較低,但7月26日北方城鎮馬庫斯溫沙(Markusvinsa)出現了26.8攝氏度的高溫,這也是瑞典極地溫度的最高記錄。羅絲奎斯特表示,保持山地冰川最重要的不是寒冷的冬天,而是讓夏天沒有極端炎熱。像凱布訥山南峰這樣的小型冰川受夏季高溫影響最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