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時空之旅



【正見網2019年10月19日】

鬥轉星移,人類在漫長的歷史中建立了一個個輝煌的文明。然而,在時間的長河裡,新的文明不斷的取代著舊的文明。人們已不再能聽懂古老的語言,不再能看懂上古的文字,但是歷史並沒有因此而離開人類的記憶。因為,那滿載著人類一步步足跡的繪畫、雕塑、建築告訴了我們當時的人是如何執著的追求著心中那份純真的善與美。今天,人們的審美觀變了、房屋的形狀變了、人們的衣著不再如同從前、甚至繪畫的材料都已發生了變化,然而,人們對於美的追求從來不變,對於神聖藝術的期盼從來不變,因為那直接源自於人的純真本性。

古希臘哲人亞裡士多德認為藝術模仿自然,而模仿的作品令人產生興趣和愉悅的快感。西方正統藝術追求寫實和逼真,要求達到真實。東方文化則注重內涵,藝術上強調「寫意」,講究「神似」而不十分注重「形似」,事實上這種東方藝術也要求達到真實,只不過是從另一面體現出「意」和「神」的真切。總之,無論東方或西方的正統藝術都極力求「真」,不同層面的側重點體現了不同風格的美。

純真即善。無論是皆大歡喜的圓滿故事還是旨在喚醒人憐憫之心的悲劇詩篇,以這些故事情節為背景的繪畫雕塑作品無一不是在表現著一個共同的主題――東方叫「善」,西方叫「愛」。美術史上無論是在數量上占絕大多數的宗教題材名作,還是在風格上獨樹一幟的民俗繪畫,都在致力於體現藝術家對「信義」的追尋和對「博愛」的呼喚。人性本善,人性使然。

可見,藝術是人類道德的先鋒,歷史上集大成就於一身的藝術家們無一不在為提升人類的道德而努力耕耘。藝術體現著人類的價值觀,也影響著人類的價值觀。懂得對藝術思考的人也會懂得思考人生的價值。願《藝術的時空之旅》系列文章能樹立人對藝術的正見。

正見網欄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