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真相傳》入圍決賽 選手談創作使命

【正見新聞網2019年11月17日】

「天安門廣場,你可否告訴我:多少弟子,為大法來過?」聆聽過這支歌曲的鄭喬茵,把心中感動化作一幅《真相傳》,並成功入圍2019新唐人第五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決賽。

這幅畫以天安門廣場為環境背景,主要刻畫了兩位冒著生命危險講真相的法輪功學員。烏雲密布的天空透著一絲曙光,學員們在廣場上發傳單、拉橫幅,遭到警察阻攔、抓捕,但是他們的神情堅定而祥和。

參賽選手鄭喬茵表示,它反映的是從1999年到2001年,法輪功學員在天安門廣場和平請願卻被非法逮捕的真實事件。她說,「大法弟子知道去了很可能回不來,還是去了;在旁邊都是警察的情況下,還願意站出來。他們很了不起!」

歷時一年的心血之作

鄭喬茵來自台灣,從13歲開始學習傳統油畫,迄今已有八年,她目前是一名大學生。《真相傳》是她近期的一幅作品。在繪畫教授的指導下,她從確定題目、畫草圖到正式完成作品,花了一年多時間,期間還進行多次修改。「我的教授就去過天安門(講真相)。」鄭喬茵表示,教授的親身經歷和繪畫技巧都給予她很大幫助。

作為台灣人,鄭喬茵沒有經歷過大陸的政治迫害,在寫實方面遇到很大挑戰。她說:「一開始畫出的草圖,教授說看起來很『甜』,不像有迫害的樣子。」於是她從各個角度去琢磨畫作,以呈現出完美的作品。

在表現色彩方面,鄭喬茵注重正邪的對比和色彩的呼應。她說:「正面人物的顏色比較光明,以暖色調為主,警察就穿暗沉的黑衣。天空有烏雲壓下來,就會有邪惡的壓迫感。」她還表示,主角的粉襯衫和橫幅上的紅字、土黃色的鞋和金黃的橫幅,都屬於同色調,整幅畫在對比中有協調和統一。

在表現人物方面,她更是下了許多功夫,也是她最滿意的部分。她拍了許多人物照片,「觀察他們跑步的姿勢,還有嚴肅的表情」。對布料紋理和褶皺的處理,是一次挑戰自我的嘗試。「花蠻多時間磨出來的,是比較成功的一次。」

她還注重人物的關係,主角是一層,後面被毆打的學員是一層,遠處的圍觀者又是一層。她說:「按照透視比例放置人物大小,一層襯著一層,可以襯托主角,更有空間感。」

鄭喬茵透露,《真相傳》就是為大賽而誕生的,這也是她第一次參加世界級的繪畫大賽。她說:「在學校有參加過成果展和一些小型的比賽,參加新唐人這樣的大賽是第一次。」

她表示,很早就知道新唐人主辦的「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了,也欣賞過往屆的許多獲獎作品,於是萌生了參賽的想法。「以參賽為目標創作畫作,是我繪畫的一個動力。」

創作的使命

新唐人油畫大賽以「純真、純善、純美」的藝術為宗旨,鄭喬茵說,她一開始不清楚宗旨的具體標準,後來在自己畫的過程中慢慢了解到。「傳統繪畫藝術講究的是『真善美』,大賽是在真善美的追求上更進一步,我在學校裡也是按照這個要求去學畫的。」

她非常珍惜這個倡導正統藝術的國際平台,並希望藉此把《真相傳》讓更多人看到。「大賽也要求表現正義、善良,這也是我所追求的,可以向社會傳遞自己的理念。」鄭喬茵說,「很多人不明白,法輪功學員為什麼前仆後繼地講真相,我覺得應該把它表達出來,讓不知道的人知道。」

因而她也談到一名優秀畫家應具備的品質:「在表達美的同時,也要表現社會上的一些問題,去關懷社會。藝術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讚揚神、記錄歷史,我們要為這些而努力。」

平時繪畫,鄭喬茵平均每天要花五六個小時,最長八個多小時。這一年多來,她以大賽宗旨為目標,一邊學習一邊創作。鄭喬茵表示,自己能夠參與國際大型大賽,在於有個強烈的願望,那就是通過大賽把真相告訴世人。

「有一個使命在督促著我。」鄭喬茵說。

由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五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的決賽作品,將於2019年11月24~30日在紐約曼哈頓的薩瑪港迪藝術俱樂部(Salmagundi Art Club)展出。詳情請看:https://oilpainting.ntdtv.com/index-b5.html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