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復興正統油畫藝術 紐約華人藝術家驚嘆

【正見新聞網2019年11月28日】

新唐人第五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今年的賽事不僅吸引了油畫家的關注,也贏得華人觀眾的真誠讚嘆。華人魔術師蕭錫惠先生說,「今天的作品很棒,不僅寫實,還表現了很深刻、很美的內涵。」

華人魔術師:新唐人的努力絕無僅有

蕭錫惠先生剛結束了西班牙表演回到紐約,今天在朋友的介紹下參觀了畫展,他表示新唐人油畫賽事與眾不同,讓他看到了「真、善、美」的真實展現。

瑞士畫家的作品《悄悄話》吸引他數次駐足觀看、回味,「這位小女孩流露著純真自然,表達愛的感覺強烈。」

他認為參賽作品的背後也表現了對真實現實的關注。一副名為「沼澤地」的油畫引發了他的聯想。

「畫作中的習近平雖然面容帶笑,但是踩在骷髏之上。」作品讓他想到今天香港警察面對手無寸鐵的民眾,敢用催淚彈、武器攻擊民眾,甚至用真槍實彈對付民眾,這應引起國際社會共同的抵制。

蕭錫惠希望大家共同通過藝術的力量,讓全世界來支持正義的一方,讓邪惡沒有生存空間,希望促發更多的人覺醒。


圖中左上角瑞士畫家的作品《悄悄話》吸引蕭錫惠數次駐足觀看、回味。

他表示, 自己酷愛藝術,在各地演出時都要到美術館逛一圈,但此次大賽展現了藝術家想要表達的更深刻的意義。

參展作品在諧和中蘊含著深刻內涵,讓他感觸頗深,「置身其中,會很平和,把人性的光輝表達出來,值得花多點時間觀摩。」

因為表演的需要,蕭錫惠到訪過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美術館,他認為傳統的藝術有永恆的地方,這樣的文化存在了很久,他已經看到所有參賽畫家非凡的用心,「他們的筆觸細膩、在背後有很強大的力量。」

「一首詩、一幅畫呈現的是震撼人心的。」他對新唐人恢復傳統藝術的努力非常讚賞,「這已經是絕無僅有的。」

蕭錫惠畢業於台大化工系,曾擔任電腦工程師,但多年來他一直活躍在魔術表演舞台上,目前是美國魔術協會(SAM)及國際魔術協會(IBM)的終身會員。

國學作家:感受震撼 這是最好的一屆

華人油畫教師、國學(傳統文化專欄)作家易龍先生, 一直都關注新唐人油畫大賽,他今天參觀展覽後,稱讚本屆參賽者技巧高超,「是最好的一屆」。

他說,西班牙畫家的《生存之道》展現了人與動物的生物鏈、展現了保護大自然的主題,技巧非常高,「筆法流暢逼真,連汗毛孔都很清晰,表現了紮實的基本功。我認為這是最好的一屆了。」

他對展現中國信仰故事,反映法輪功學員4·25和平大上訪的巨幅作品讚不絕口,「非常經典,畫家用了5年,反映了真實的歷史故事,幾百個人物的服裝、細節表情,展現得十分生動,一般人得10年才能畫完。」

他發現本屆比賽湧現了一批年輕畫家,當他一入展聽,看到台灣年輕人創作的大幅畫作「感到很震撼」,「台灣畫家很有想法,有思想,這是高難度的作品」。

易龍早年從中學開始學習繪畫,大學美術教育專業畢業, 之後一直從事藝術教學。他著有《易經·成龍之道》、《易經·龍經》等書籍,他還被譽為「當代國學界的奇葩」。

紐約油畫教師:走回傳統 展現「史詩般的壯麗」

紐約油畫教師Jack Huang表示,新唐人大賽在文化多元的紐約市展出,走的是回歸傳統的路,展現了「史詩般的壯麗」,將引髮油畫藝術的回歸。

Jack Huang從台灣美術高中畢業後,來到美國念大學油畫專業,之後繼續在本領域深造,直到研究生畢業,目前在紐約專門從事油畫教學工作。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他說新唐人每幅作品的一筆一畫展現了紮實的基本功技巧,帶給他回歸歷史的感覺有如「史詩般的壯麗」,是嚴肅的藝術,不是現代藝術的搞笑與一味追求材質的新穎。

Jack說,新唐人大賽參賽作品的風格,非常注重西洋技法,有的作品表現了傳統中國的精神內涵,可謂西學中用。展現真善美的同時,也展現了不同民族的文化、信仰。

Jack表示,在紐約這個多元化城市的繪畫界,常用數碼技術滿足商業需求,雖然具有快、方便、題材豐富的長處,然而這種新時代的風格很瘋狂。而強調寫實技法,追溯更早時代的技巧和普世內涵,這些保持傳統、視覺美感的做法,就在讓人們不隨意放棄傳統。

這次他經由參賽的台灣同行朋友介紹而來,親眼看到油畫界逝去的東西(傳統藝術),真實展現在眼前,感覺又重新燃起希望。「明年和後年,以後的未來,會趨向於這種嚴肅類型的藝術方式,」他說,「因為已經逝去了很久,大約三四十年間人們已經不再去討論油畫傳統藝術,認為與當今的藝術市場背道而馳。但是還會再回來的,大家還是覺得這種東西最值得珍惜、欣賞,沒有別的藝術了。」

他表示,新唐人畫展「有一種力量,這力量是人文精神上的給予,是無形的力量」,讓他感受到好像受到了洗禮,得到了昇華,具有特別的意義。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