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預言神秘的面紗(四)

正見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4年01月30日】

預言的時代意義

接著我們來談一談現代科學的「多維時空」概念,1955年愛因斯坦過世,繼大統一理論之後,為了合理解釋物理學上的四種基本作用力,1957年普林斯敦大學的艾福雷特(Hugh Everett)博士首先提出「多世界理論」 (Many Worlds Theory)也叫「平行世界理論」 ( Parallel Worlds Theory ),這個理論後來又被美國曼哈頓計劃(原子彈製造計劃)與氫彈製造計劃的主持者之一,著名的宇宙物理學家約翰・惠勒 ( John Wheeler )博士繼續進一步發展。根據這個理論,科學家告訴人們:實際上存在有無窮多的宇宙,每一宇宙和我們這個宇宙是平行的,而且每一東西、所有的物體都在每一宇宙中存在,有些宇宙中的時空結構或物理規律可能和我們現在這個宇宙非常相近,有些卻跟我們這個宇宙大相逕庭。根據多維時空理論,接著又有科學家們提出了許多宇宙形成的學說,比如說像大家可能比較熟悉宇宙大爆炸理論,還有超弦論等等。最新的一個理論是由哈佛大學的教授哈米德(Arkani Hamed)提出的膜世界理論(Brane World Theory ),膜世界理論就認為實際上有很多很多的空間,它存在於多層膜的中間,一層一層的膜,一層膜是一個空間,所有的膜存在於多層次的超空間之中,有些空間可能比原子形式還小,也有些空間可能是無限大,我們人類所存在的這個空間是以摺疊形式存在的,這樣一來在我們這個空間中離我們地球非常遙遠的星體,在另外一個空間來看可能只有一毫米之遙。此外著名的量子物理學家,牛津大學的物理學教授德瑜馳 (David Deutsch)提出了:「量子力學的本質實際上就是多時空的理論,不僅適用於微觀世界,而且適用於宏觀世界的每一個層面」。這顯示現代高能物理研究認為:另外空間是存在的,人類所生活的空間不僅僅是簡單的三維空間,是眾多時空之一,宇宙超乎我們人類想像的龐大和錯糾複雜!

從這個多維時空的角度,我們再來思索一下「預言現象」:就從預言最完整的中國談起,在中國歷史中歷朝歷代都有預言流傳,除了預言以外,像中國傳統的中醫、針灸、氣功、算命、風水,是迷信?還是科學?這個問題困擾了近代的中國人很久,著名的中國科學史專家英國的李約瑟博士(Joseph Needham,1900~1995),所撰注的《中國科學技術史》浩浩數十冊,這位西方的科學家第一次以令人信服的史料與證據,全面有系統地闡明了四千年來中國的科學技術有著傲人的發展歷史。我們不難發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中國所發展的科學似乎和現代西方科學是由不同思維方式所發展出來的。其中最關鍵的差異就是多維空間概念,如前面我們所敘述的,西方科學是從看得見的蘋果開始慢慢發展到現代才有了多維空間概念;而東方的中國則是從文明的開始就有多重空間概念的。像氣的概念、經絡、穴位等顯示可能自黃帝時代就已經深植在中國人觀念中,很明顯都不是我們肉眼可見的這個物質空間的現象,所謂的「陰陽五行學說」其實是不同空間與這個物質空間的對應變化原理。這個道家的基本理論幾乎普遍應用各門學科,所以中國的科學發展很自然就帶著濃厚的修煉色彩與特異功能,給現代人一些神秘感覺,譎異於現代科學發展,就似乎帶著迷信氣息。也許我們應該這樣形容:中國古代的科學是走了另一種發展路線,或許更貼切些。沒有現代的X光機與麻醉藥劑,華佗能觀察到人體內臟,能開刀動手術。沒有衛星觀測,諸葛亮在赤壁之戰像借東風、草船借箭,展現高準度的天氣預報。除了諸葛亮,許多預言家像劉伯溫、袁天罡、李淳風都是道家人物,在他們的預言中的預測,展現出現代科學根本辦不到的對未來長時間的預測。按道家講的「天人合一」,道家歷來把人體視為一個小宇宙,認為宇宙外面有多大,裡面有多大,大宇宙與小宇宙是有對應關係。這都是現代多維空間的概念,都是突破、超越空間的觀測,所以展現的能力就不是一般三維空間的認識,往往就顯得不可思議。

從這個角度看起來,不是現代科學認識不到,而是現代科學的研究方法裡對人體是不是有個靈魂體,這類問題很難進行研究。靈魂無法捕捉,也沒有計量單位,實驗不了,間接觀測往往又有難以重複的困難,涉及突破空間的問題只能抱著存疑的態度,多維空間概念在理論上能認識到,研究的手段卻存在著很大限制。可是這些觀念卻是中國古代的基本觀念,認為靈魂不死,道家講元神不滅,是輪迴的概念,所以基點思維並沒有現代科學觀念的限制。不只是中國,古希臘、埃及、印度、美洲的印地安人、馬雅人都有靈魂的概念,即使是現代人仍然有許多人相信靈魂存在。客觀地說,現代科學因為無法證實,一談靈魂就歸入宗教範疇領域,就披上迷信的面紗,愈依賴、愈相信現代科技就愈容易產生排斥心理。這已經不是真正科學的精神,我們前面提到了,現代科學進步的基礎是對真實現象的觀察,是對未知的探索!科學與宗教不應該被划下鴻溝,愛因斯坦深信上帝的存在,堅決不願妥協於以機率為基礎的量子學說,大統一理論是對造物者創造出和諧宇宙的信念;牛頓說他對萬有引力發現是站在證實神的基礎上,地球繞太陽轉動最起始的力量是神推動的,沒有這力量這世界不是這樣的。這二位科學史上的巨人,當時寫下E=mc2 與F=ma 的公式時是以相信高級生命-神的存在為基礎的,雖然被物理課本省略了,這點是我們後世子孫不該忽略的歷史真實!相信科學不意味著反對神的存在,著名美國物理學家費曼(Richard P. Feynman,1918-1988)認為:西方文明是立足在「科學的冒險精神」與「基督的道德精神」二大傳統上,邏輯上是完完全全、徹徹底底沒有衝突的。

最近隨著科學對號稱為生命密碼DNA-基因庫的解碼,人的基因和小老鼠的基因的相似性高達99.9%,遠大於與猿猴的98.7%近似率,人是不是從猿猴進化來的呢?難道人與猿猴在體型外觀上與精神思維能力上有著天壤的差異僅存乎於基因庫小數以下二三位些微差異嗎?如果差異不在DNA上又在哪裡呢?所以不僅傳統的進化論再一次遭到根本的質疑,同時科學家漸漸接受了對生命奧秘的探索不能局限於肉體細胞,相對的對意識的研究,也就是過去屬於精神層面的探索,漸漸浮上研究的台面,儼然成為下一波研究的新焦點。我們可以預測「多維空間的概念」必然是現代科學家必須面對的!

我們可以再舉一個特殊現象,1989年移民美國的前蘇聯莫斯科大學著名的精神科醫生羅德奈亞(George Rodonaia )博士。1976年一次車禍中他被車撞後立刻就被宣布死亡了,但他卻經歷了一次有記錄的最長的「臨床瀕死體驗」,在此之前他是一位堅定的無神論者。他的屍體被陳放太平間裡,一直到三天後有位法醫在進行驗屍工作時,在他腹部切了一刀後,他才瞬間突然地甦醒過來。此後他轉而研究靈修領域,拿到了他的第二個博士--宗教心理學博士,現在是德克薩斯州Nederland市第一聯合衛理公會教堂的牧師。暫且不論他在肉體死亡期間時「意識體」的經歷與見聞,按照醫學理論,人的腦細胞在缺氧狀態3-6分鐘後就會腦死亡,既使救活也會是個植物人,超過十分鐘存活率幾乎等於零。可是我們看到了:一個生命在心跳、呼吸都已經停止了七十幾個小時,腦細胞都處於壞死的狀態下,瞬間可以像個功能正常的人。這種例子在臨床上、在歷史上諸多記載,屢見不鮮,不是個案,醫學上卻只是以「奇蹟」處理。這些現象我們不難合理認識到:很顯然有一股更主要生命動力──生命能量,不可見的,特殊情況下才離開肉體,主控肉體的真正動力,這股能量能使組織細胞死而復生!這是現代科學一直未正式接觸,可是中國古代的科學家卻視為基本理論的部分。

打開思維我們仔細思考一下:「高級生命(神)」、「生命能量 (靈魂)」、「現代科學(探索未知)」與「預言」四個概念,「預言」似乎是前面三個概念的綜合!如果人體確實存在著這個生命的能量體,按著科學邏輯推理,假設我們一般情況談的生命現象是在人體與能量體合一的狀態下,包括現代醫學所有理論發現,所謂的「死亡」代表就是能量體恆久離開肉體了,那麼所謂的「瀕死體驗」就表示能量體暫時離開肉體,就是一種純粹能量體狀態下的生命,是種光的狀態,處在更高維的空間,速度、空間、時間都不是我們一般的三維空間狀態,這是不是一種更高級的生命狀態呢?那麼是不是意味著有可能存在更高級、能量更大的生命呢?這種能力、能量是不是遠遠大於人類這種生命狀態,如果用「神」來形容、代表高級生命是不是很科學呢?過去的預言家是不是有可能透過特殊的方式也短暫地進入這種生命狀態呢?所謂的預言是不是就是貫穿高級生命狀態與一般常人狀態的表征呢?預言是不是體現著特殊生命狀態下的認知呢?預言是不是指引人們探索、深思這些未知呢?

如果可以預言,那麼這是不是意味著,人類這個時空的一切是不是早就有序地安排在好在那兒了呢?我們所有的人,包括歷史過去的人類,也是不是很有序按著規律,像按照劇本般演一次嗎?也許我們會想到,那麼我們每個人的人生生涯,我們的個人奮鬥,都安排好了嗎?到底有沒有必要了?那麼生命有意義的呢?還是無目的呢?整體人類的具體意義、目的又是什麼呢?

這是預言的時代意義,這些問題,我們留給各位讀者在接下來仔細介紹歷史中我們的祖先留給我們預言的章節中,一邊閱讀一邊思索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