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怨氣」引發的思考

孟旭


【正見網2004年01月29日】

我先引用中國的一句俗話叫,「久病床前無孝子」,說有一家人的老公公早已過逝了,剩下老太太還癱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幾年下來拖累的幾個兒女也是怨氣很大,對老人家的照顧也不象以前那麼周到了,這時有些不知底細的人就說:「你看誰家的孩子真不孝順」。

從這個典故看到的是「怨氣」。不知底細的人怨人家不孝順;老人家的孩子們本來就有怨氣,這又讓人家說不孝順怨氣就更大了。

由此我看我自己,雖然現在修煉了,常人說我什麼可能我根本不動心。可是同修之間你說我什麼了;或者工作不配合了,我做的多了他不但不做還說我,那「怨氣」馬上就來了。你們輔導站應該做的可你們沒做也怨,看到同修還沒出來講真象也怨,滿眼都是別人的不好。學法時也知道找自己,可是一到具體問題上和自己意見不同時就怨起來了。而不是去理解別人,寬容別人,多看同修的好。所以一直狀態不太好,動不動就發脾氣 ,根本就不象個修煉的人。

有一次我發正念時,好像看到有幾個同修來到我的面前,他們的身體基本上都很白,但是有幾個同修的身體上有幾塊黑色的物質。就在這時,我看到同修的身體上開始長出雪白的小白花,一朵朵慢慢的開來,越開越多。慢慢的他們的身體都是小白花了,那黑色的物質也被花擋住了看不見了,只看見一片雪白的花好美,真是美妙無比。

後來我悟到,就是要多看同修的好,多想同修的好。我們都是煉功人,我們都是有功的,我們多想同修的好那也是幫助同修消去那些不好的物質。如果我們想的都是同修的不好和怨氣,是不是在加強同修的黑色物質。就像日本科學家做的水結晶的試驗,給水聽兩種音樂,一種是古典的優美的樂曲,一種是現代的「重金屬」音樂。結果是聽優美音樂的水結晶體很美麗,而聽「重金屬」音樂的水結晶體很醜陋。後來他們又做了一些試驗,在教室裡擺了兩碗米飯,分兩批學生,一批學生天天對著一碗飯說:你好,我愛你等好話;而另一批正相反,天天說不好的。幾天下來那些說好的米飯只是發黃沒有怪味,而說不好的米飯已經發黑變味了。他們拍了相片。從這一點看,常人的信息都有這麼大的作用,更何況我們煉功人。

「怨氣」真的不好,容易勾起許多心,因為我自己摔過跟頭,所以我今天寫出來與同修共勉,有不當之處請同修指正。

下面我們一起重溫師父的經文《境界》:

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無怨、無恨、以苦為樂。覺者執著心無存,靜觀世人,為幻所迷。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4/26/2199.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