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荒漠化的威脅

周同 收集


【正見網2004年01月31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我國大部分國土都受到荒漠化威脅。西北、華北、東北地區受危害的耕地達到 1330 萬公頃。河西走廊、河套平原、寧夏平原、吉林、黑龍江等五大商品糧基地直接受到荒漠化的危害。

全國有 2 億公頃草原(占草原總面積的 60%),處於風沙威脅下。草原沙化、退化、鹼化面積達 9000 萬公頃以上。荒漠化使草原營養物質每年損失 13.39 億噸,相當於 46.7 億噸化肥。由此造成牧草品質退化,產量下降,草原單位面積載畜量銳減。

我國每年流失的表土達 50 億噸,占全球年表土流失量的 19.7%。全國水土流失面積達 367 萬平方公裡,約占國土面積的四成。國際土壤信息中心將我國列為全球生產用地損失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荒漠化縮小了中華民族寶貴的生存和發展空間。我國現有荒漠化土地已占國土陸地面積的 27.3%,相當於 14 個廣東省的幅員。50 年來,全國已有 1000 萬畝耕地、3525 萬畝草地和 9585 萬苗林地變成流沙。風沙的步步緊逼,使成千上萬的農牧民被迫遷往他鄉,成為「生態難民」。

荒漠化加劇了整個生態環境的惡化。每年僅輸入黃河的 16 億噸泥沙中,就有 12 億噸來自荒漠化地區。沙塵暴越來越頻繁,僅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特大沙塵暴,60 年代發生了 8 次,70 年代發生了 13 次,80 年代發生了 14 次,90 年代已經發生了 23 次。按目前的速度發展,今後 50 年內,全國將淨增 5 ~ 6 億畝的荒漠化土地,相當於 10 個台灣省的面積。

荒漠化導致了土地生產力的嚴重衰退。據中國科學院蘭州沙漠所測算,荒漠化致使該地區每年損失土壤有機質及氮、磷、鉀等達 5590 萬噸,折合化肥 2.7 億噸,相當於 1996 年全國農用化肥產量的 9.5 倍。因荒漠化危害全國草場退化達 20.7 億畝,占荒漠化地區草場面積的 59.6%,每年因此少養羊 5000 多萬隻;耕地退化 1.16 億畝,占荒漠化地區耕地面積的 40.1%。

荒漠化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近幾年來,我國每年因荒漠化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 540 億元,相當於西北五省區 1996 年財政收入的 3 倍。1994 年 4 月發生在北方的特大沙塵暴,僅新疆的經濟損失就達 10 億元。

據林業部門提供的材料,荒漠化使我國每年造成 389 萬畝土地退化,超過了我國每年城鎮、基礎設施等建設占用土地的面積。荒漠化普查資料表明,1949 年至 1994 年,我國共有 1000 萬畝耕地淪為沙丘和沙地,每年平均喪失耕地 33.3 萬畝。即使這些耕地大部分缺乏灌溉措施和防護林保護,或者是中低產田,每年也為此損失糧食 3712 萬公斤以上,相當於 9.3 萬人的年口糧。同區域內,耕地退化面積 772.6 萬公頃,退化比例 45.5%。以中度以上退化平均每公頃年減產糧食 750 公斤計算,總共損失糧食 30 億多公斤,相當於 750 萬人的年口糧。

世界上 2/3 的國家和地區、l/4 的陸地面積不同程度地受到荒漠化危害,近 l/5 的人口生活在受荒漠化影響的地區。我國是世界上遭受荒漠化危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現有荒漠化土地 262 萬平方公裡,並且每年還以 2460 平方公裡的速度擴展。在荒漠化嚴重地區已出現了背井離鄉的「生態難民」。

造成土地荒漠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據科學家分析,人為活動在現代荒漠化進程中起著決定性作用。科學家總結為五濫,即濫墾、濫牧、濫采、濫伐、濫用。人們砍伐森林,以開闢更多的農田;人們不顧大地的重負,在草原上過度放牧;人們大量樵採,燃燒廉價的薪柴,連防風固沙林也不放過;人們濫伐森林,破壞了水源涵養地帶;人們不顧水資源的利用規律,濫采濫用,造成土地的鹽漬化;人們在坡地上開墾種植,造成水蝕荒漠化。

名詞定義:什麼叫荒漠化?
 
世界各國在地球問題首腦會議所商定並為《公約》採用的定義是:包括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在內的種種因素造成的乾旱、半乾旱和亞濕潤地區的土地退化。


資料來源: http://www.njhb.gov.cn/hbxj/other.asp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