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火山瀕臨大爆發 200起地震3萬人逃難

【正見新聞網2020年01月14日】

菲律賓塔爾(Taal)火山噴發今天進入第3天,火山持續噴出熔岩、火山灰和蒸汽,且地震活動不斷出現,危險區裡受火山灰籠罩的村莊內約有3萬人逃離。官員警告該火山恐有更大更危險的爆發規模。

美聯社報導,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表示,塔爾火山12日噴發後持續瀕臨爆發狀態,這代表岩漿仍可能涌到火山口。目前警戒層級維持第4級,代表「數小時到數天內可能發生危險的爆發」。最高警戒為第5級,即「火山正在爆發」。

火山向空中湧出500公尺高的熾熱熔岩,黑灰色的含有火山灰的蒸汽朝天際噴發達2公裡高。有時還看到自然奇觀「火山閃電」划過滿是火山灰的天空。

塔爾火山附近測得超過200起地震,其中81起的震度變化不一。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指出,強烈的地震活動可能代表岩漿不斷侵入塔爾火山結構,恐會導致火山進一步噴發。

法新社報導,目前約有3萬名居民待在避難所。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所長索裡頓(Renato Solidum)表示,塔爾先前噴發時間長達數月之久,因此無法預測目前的火山活動何時結束。

然而索裡頓也說,根據現況發展研判,潛在災難性「爆發」危機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星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