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預測:冠狀病毒6個月感染全球18個月致死6500萬人

【正見新聞網2020年01月25日】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的科學家,埃裡克·托納(Eric Toner)曾對與武漢新型肺炎相同類型的病毒進行了全球傳染病模擬。根據他的預測模型,冠狀病毒能夠使6500萬人在18個月內因傳染死亡。

相關的推演在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前的11月份進行,當時托納根據早先冠狀病毒的特徵,使用了一種稱為CAPS的虛構病毒模擬全球疫病,該虛擬冠狀病毒相對要比2003年的SARS致命,也對現代疫苗具有抵抗性。

按照托納推演的結果,冠狀病毒將能夠在6個月內傳播到幾乎全球的每一個國家,且在1年半的時間內致死6500萬人。

「我很久以來一直認為,最有可能引起新的大流行的病毒是冠狀病毒」,托納說,「這是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的一部分。我們正處於流行病的時代」。

他認為,如果目前的冠狀病毒總數達到數千例,可能會對國家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已經影響到除西藏以外的中國全部省市地區及港澳台,並傳播到世界多國。

目前確診新型肺炎的海外國家有:泰國4例、日本2例、韓國2例、美國2例、新加坡1例、越南2例,法國2例。另有菲律賓、英國、義大利、馬來西亞、巴西、墨西哥、澳大利亞、俄羅斯、沙特等多國出現疑似病例,朝鮮宣布封鎖邊境,阻止任何海外遊客進入。

1月24日中午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確診新型肺炎880例,出院34例,重症177例,死亡26例。湖北省採取封閉策略防止病毒擴散。

《柳葉刀》:武漢新型肺炎首批死亡率達15%

國際權威醫學論文雜誌《柳葉刀》刊登武漢一線醫生論文,其中提到,醫療團隊在分析首批武漢新型肺炎病人臨床病例後,發現死亡率達到15%。

該篇論文由武漢金銀潭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醫生髮表,分析1月2日前染病的41名新型冠狀病毒病人臨床案例,這些案例中有7成是男性,平均年齡49歲,其中27人去過華南海鮮市場。

論文中指出,在首批41名病徵患者中,有40人有發燒、咳嗽、疲倦等症狀,一半人呼吸困難,較少人有痰和頭痛。全部患者肺片有花,近30%患者有嚴重呼吸道感染,有一成半(約15%)的患者已經死亡。

相關論文從流行病學角度分析,首個病人在12月1日確診,他的家人沒有出現感冒或呼吸道病徵,之後感染的病人和他都沒有流行病學聯繫。第一個死亡個案經常去華南海鮮市場,在他確診後五日,在不去海鮮市場的情況下,53歲的妻子也染病。

該論文指出,新型肺炎病毒與SARS病理相似,病人入院後,最快兩日就會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到這個階段、死亡率就會變高。

港媒有線新聞報導引述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話說,這篇文章顯示新型肺炎是SARS的翻版,他指出,近期的許多患者在發病初期已經沒有發燒的病徵,這令找出感染者變得更困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