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柴達木盆地現「土星環」奇景

【正見新聞網2020年01月28日】

據東網:青海攝影師近日在海西州茫崖市境內,以無人機拍攝到一組神奇的「土星環」,只見地上有一圈圈的巨型環狀,景觀令人讚嘆。他表示,在地圖上發現有十多處相似的環形地貌,他拍攝到的其中一個土星環最大面積達20平方公裡。專家指此景象只可遠觀,呼籲民眾不要走近破壞,否則難以恢復。

攝影師表示,長年的風沙掩蓋部分土星環,所以每個環狀都不太完整。他先後兩次拍攝到土星環,其中一個面積有15平方公裡,另一個則有20平方公裡。

青海油田分公司高級工程師周曉英指,由於青藏高原在古地質時代屬海洋環境,在地質抬升的過程中有沉積,形成岩性。因地層軟硬程度不同,風化和侵蝕會改變地貌,令土星環形成;而環狀則有可能是在沉積過程中,形成了類似漩渦式的形態。

攝影師表示,由於此地貌形成經過的年限非常久遠,若民眾以觀光為由踩入土星環,將造成嚴重破壞,需要長時間才能恢復原貌,呼籲大家要避免人為破壞。據了解,該地區位於柴達木盆地西北部,3萬餘平方公裡有雅丹、丹霞、鹽灘、滷湖、沙丘等多種地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