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會功夫的人——觀賀歲片《小亮的故事》



【正見網2020年02月08日】

那一天,你打了一個會功夫的人。打得他鼻青臉腫,身上斑斑淤青。而他,卻一動不動的承受著。

他初來乍到,他沉默寡言。他目光銳利如箭,但總是雙目低垂。他叫劉小亮,劉大偉之子。

很多人知道他會功夫,水準足以參加高級別的比賽。可是你並看不上他:他比你瘦,個子比你矮,肌肉也似乎不如你發達。

學校有一個很重要的賽事,而你是最好的選手。但那天老師說,讓他也要參加這個比賽。這裡,是一個多元而健康的國度。

你心裡很不平,憤怒溢於言表:為了這個比賽,我天天練,練了一個學期。可是,你是否知道,他的功夫從小就開始練了,練了十幾年。你想逼迫他放棄比賽,他不答應;你痛打他一頓,他不動搖。但你卻覺得,這傢伙也許就是個窩囊廢,什麼功夫不功夫,也許就是個花架子的功夫。你心高氣傲,你目中無人。誠然,你天生的好身材架子,你也許是這個領域裡的嬌嬌者。

當你走到教室裡,更加的意氣風發:那個會功夫的小子,被我痛打了。眼下一個文弱的白人同學,他在那兒認認真真的畫畫,看都不看你一眼。畫的真不錯啊,你搶過他的筆,他不敢言語;你給他畫上兩個熊貓眼,他不敢反抗。可是那個功夫小子卻挺身而出:你做的過分了,那是他的作業,你要向他道歉。

你莫名驚訝:你又來了,昨天的那慫樣兒哪去了?還想再挨一頓揍是不!我欺負你時,你一聲不吭;我欺負別人,你倒站出來了啊!好好好,我給他道歉:「I am sorry!」但是你,給我等著吧,啥叫秋後算帳。
        
他剛轉過頭去,你重重的一拳就朝著他的後腦砸將過來。他似乎沒有反應,他沒有回頭,他仍默不作聲。你預想著,這一記重拳下去,他得趴到地上,如果摔著了頭,那得休息大半月吧。哈,小子,看招。但是,他突然定了一下。那是在聽風辨位,那敏銳而精準的感覺,確認耳邊疾風不善,於是,他出手了。功夫的本能,他出手了。
        
那並不是輕輕的格擋,那是經歷過幾萬次幾十萬次的強度訓練。那是靜中的動,那是無形中的有形,那是內家運氣的精華。慢說人的肉手,就是一塊石頭一根鐵棒砸上去,那也得碎裂彎折。那麼強大的格擋能力,那瞬間的速度和爆發力,能量,在一瞬間釋放。

你打過去的拳頭,就像碰上了高速旋轉的飛輪,就像打到了鑄鐵起重機甩動的懸臂。一瞬間的事情,打人的手,反彈在了自己的鼻樑上。鼻腔裡,喉頭裡,濕濕的,鹹鹹的,痛的那叫酸爽。

沒看見他怎麼出招,他似乎連動都沒有動,可我的鼻子咋就快出血了?這時老師過來了,還好沒看見我打他,卻看見我的鼻子見紅了。功夫小子打人了!

他說不對,是這個人做了不應該做的,他欺負了那位同學。你逼問那個小子,我欺負你了嗎。那個白淨的小男孩,膽怯著,看看他又看看你,正好遇上了你充滿殺氣的目光。猶豫著,徘徊著,最後說,沒,沒有,沒有人欺負我。

於是老師狠狠的批評了功夫小子,並告訴他沒有下次了,下次家長就來把你領走了。功夫小子看起來很是失望,你很是得意。

但,這個故事還沒有完。我和功夫小子的故事。

在這個精英化的社會裡,人們為了競爭,為了自己的榮譽,為了自己的財富,而努力拚搏。人都在這樣的環境裡接受教育,長大成人。這裡的文化是多元的,豐富多彩的,相對公平的,但依然擺脫不掉這種強大的競爭。

我非常重視那一場比賽,那是關及個人的名譽,班級的榮譽,學校的榮譽。我與他到最後,又應該是怎樣的收場。我報了專業的培訓班,有專業的訓練,技法嫻熟。但他卻有他民族的底蘊在,那是幾千年的積澱。那麼我們之間的關係又將是怎樣的演變。

他是怎樣來到了我們這個楓葉的國度,他經歷了什麼?為什麼目光那樣銳利,卻又那樣隱忍。為什麼有那麼大的爆發力卻從來不爆發。

他要找我決鬥了!送戰書的卻是那個受欺負的白小子。我也正好試一試,看誰更厲害。我也愛功夫,我佩服的會功夫人是那個能打的李小龍,但是我認為在李之後,功夫已經無人了。

 我見太多的東方人,東方的面孔,卻是素質低下的土豪,人傻錢多的貨色。就是他們抬高了我們的房價,提高了我們的消費,搶占了我們的資源,掃光金店,狂購奢侈品,但絲毫沒有貴族氣質。是他們開著豪車在我們這裡炫富,我們知道他們有錢,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把他們看作是我們的同類。我們並不羨慕他們,還有些憎恨他們。劉似乎低調的很多,也許他不是貪官移民吧,但不管怎麼樣,他們總歸還是一夥的。

決鬥。故事在那個公園的大樹下,就這樣展開了。
    
可是,那天遇到的事情,影響了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我終於準備去深入了解他們了。致於結局,那是我一生最難忘的一次榮耀,甚至是我生命的一個轉折點。生就強健的體魄,不僅僅是為了暴力,為了贏得。而是為了正氣,為了修為,為了善良,為了拓展胸懷的寬宏大量。而得到的那份榮譽也不僅僅因為我個人。

我知道了你們在自己的國土裡所承受的苦難,我了解了你身懷絕技般的功夫,卻又這樣隱忍是有怎樣的因緣。謝謝你功夫小子,謝謝你給我的生活帶來豐富的色彩,謝謝你讓我的人生路更加的明快,我們歡迎你來,加拿大歡迎你們來。

我們相信,因為有了你們,那個東方的古老民族一定會迎來希望。我們願意跟你們一起,迎接那份希望。雖然我們依然很反感那些紅頂的土豪,但是對於古老的東方文化和功夫,我們是要分開來看了,那和他們不是一回事。就如中共與中國人一樣,決不是一回事。善者愈善,惡者愈惡,崇高的愈崇高,低下的愈低下,2020,越來越涇渭分明。

你們是與神佛同在的;我們也是與上帝同在的;世上,普世的價值是一起的。在這過年的日子裡,帶給我們這一份簡單而又發自內心的歡樂。

這部賀歲片,致敬和承接了去年的大片《為你而來》,那部曾經讓人落淚,讓人內心深受觸動的紀錄片一樣的故事。而這一部片子簡單而明了,快捷而歡樂。故事衝突有節有度,轉折合理過渡自然。還是由Kevin Yang先生執導。從《大褲衩》到《雷人系列》,再到最近幾部電影大片,帶來多少快樂,多少觸動,多少啟迪啊。

寫給新唐人的賀歲片,《小亮的故事》。

願我們一起,走向陽光,走向希望,走向新的未來。

影視資源連接:http://cn.ntdtv.com/gb/2020/01/24/a102759928.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