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與真實〗韓確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2月11日】

越州有個人叫盧冊,中了秀才,他家裡很窮,就沒有到京城去。在山陰縣顧樹村管理河壩,與表哥韓確住在一起。韓確自幼特別喜歡吃魚,曾經向一個買魚的小吏求魚。

有一天,韓確剛剛睡下,夢見自己變成了魚,在潭中自由快樂。這時,有兩個漁民乘船而來並撒下了網,韓確不知不覺鑽進網中,又被扔進桶裡,身上蓋上了蘆葦。他又看見那位買魚的小吏站在潭邊商討魚價。那小吏揭開魚鰓,穿上繩子,還拽了拽繩子,那種痛楚讓他難以忍受。小吏把魚帶回家,讓妻子奴僕一一觀看。不久,他被放到砧板上,刀砍在身上,像是被剝了皮,直到頭被砍掉,他才從夢中醒來。

他痴呆呆地坐了好久,盧冊吃了一驚,問他是怎麼回事。韓確把這個夢對他講了,然後立刻喊來那個小吏,到市場的魚攤上尋訪那兩個賣魚人。那兩個漁民終於找到了,看他們的模樣,與他夢中所見絲毫不差。

後來韓確皈依了佛門,住在祗園寺。當時是唐文宗開成二年。

(出《酉陽雜俎》)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3/8/2084.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