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樸素是修心向善的一種體現

如一


【正見網2020年05月27日】

勤儉樸素,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往深處思考,何嘗不是古人修心向善的一種體現,所以同樣能帶來福報。

《後漢書.列傳第三十一》記載了一則一個名叫第五倫的人一生勤儉樸素得福報的故事:第五倫(人名)在鄉裡任「嗇夫」的小官時,均平徭役、賦稅,調解鄉裡間的矛盾,公正和善,很得人心。但他認為自己做官發達不了,就帶著家人,搬到河東去了。

從此,他改名換姓, 自稱「王伯齊」,靠往來於太原和上黨間,運鹽為生。他干運輸,公平交易,很受歡迎。他在途中,若是遇上垃圾、障礙物,總是親手去清掃乾淨後,再上路。「與人方便,自己方便」,行人都稱他為道士。以前的親戚朋友,卻不知他去了哪裡。

第五倫後來又從政做官,作風勤勞儉樸,官至「二千石」,仍親自割草餵馬,其妻子依舊燒火做飯。他將俸糧留夠一月所需,其他的全部賤賣給貧窮困窘的百姓。

他所管轄的會稽郡(當了郡首),原先有許多鬼神廟。百姓因常殺牛祭神,財產日漸匱乏。據說有人吃牛肉而不祭神,結果生病了,死的時候,還發出像牛一樣的叫聲,因此,郡中官吏不敢禁絕祭祀活動。第五倫到任後,下令所屬縣衙,發出通告:若有巫師,假借鬼神,欺詐、恐嚇、愚弄百姓的,一律拘捕。有亂殺耕牛祭祀者,嚴懲不貸。百姓開始很懼怕鬼神發怒,有的巫師,更放出謠言,惑亂人心。第五倫更加嚴厲地整治,後來這種裝神弄鬼的活動就斷絕了,殺牛的行為沒有了,人們的耕種、勞作,方便起來。生活也安定富裕了。

元和三年,皇帝批准第五倫告老還鄉,賜他終身享受二千石的俸祿,並送錢五十萬、住宅一處。幾年後,第五倫去世,享年八十餘歲。皇帝又賞賜他家大量的器物、衣服、錢財。

勤儉樸素並沒有帶來貧困終生,相反第五倫堅持勤儉樸素的同時,還把自己的俸祿接濟貧窮困窘的百姓,何嘗不是積德行為;第五倫從政後,時時處處為老百姓的生活幸福著想,應了古話「身在公門好修行」,積德善行同樣帶來福報。因此,古人才是真正的聰明人,知道順應天理而行。

今天的人把修心向善當作「無聊」,當作悲觀厭世的行為,不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大陸的中國人崇尚奮鬥、鬥爭,講叢林哲學,要想盡辦法掙錢發財,手裡有大把的鈔票才算作「成功人士」。殊不知,這恰恰與古人的重德向善相反,是一種作惡造業行為,不會積德,只會給自己帶來各種災難;最可憐的是,中國人身在報應之中還認為是偶然的,是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

勤儉樸素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話人人會說,但是已經很少有人能真正明白其中的意思,把追求名牌、光顯的外表與奢靡的生活當作人生奮鬥目標,這就是中共黨文化的可怕,給中國人反覆灌輸後的惡果。今天的中國人很多已經不相信「頭上三尺有神靈」,甚至敢謗佛、辱佛、咒天罵地,隨同中共迫害佛法修煉——法輪功,還當作是中共又一次發動的政治運動;今天的中國人更不知傳統文化真諦何在,被中共披著傳統文化的外衣在更深層次的摧毀傳統文化。中共是不是在變異人的思想行為的同時,帶動人道德的敗壞,從而達到毀滅人類的目的?!

如果中國人能理性的認識到中共是魔鬼,就能清晰的看透中共這個罪惡目的。拒絕中共,復興傳統文化,回歸傳統路,順應宇宙特性真、善、忍做個好人,才能真正擺脫中共魔鬼的桎梏,獲得新生,在神佛的護佑下,重新振興中華民族,開創出一個沒有中共黨文化的嶄新的生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