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治國大道(四):王霸之道

作者/李道真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06月12日】

音頻:治國大道(四):王霸之道

作者/李道真    播音/新宇音
 
四、王霸之道

五帝過後,大禹開創了夏朝,「家天下」的朝代制代替了禪讓制,中華歷史邁入了夏、商、周三代。同時,中華民族也由「帝」道治國時期,步入到「王」道治國時期,由「三皇五帝」時期進入到「三王五霸」時代。

《禮•號諡記》中將夏朝開創者大禹、商朝開創者商湯、周朝開創者周武王,並稱為三王。(16)

我們先看看「王」的涵義是什麼:

《說文解字》說:使天下百姓紛紛歸順依附的人稱為「王」。孔子與董仲舒說:王字為一豎貫穿三橫構成,三橫代表天、地、人三才,意為能貫通天、地、人三才的稱為「王」。(17)

《管子•真法篇》說:通達於「德」的為王。(18)

《禮記‧諡法》中說:仁義所在者稱王。

到了王道治國時期,人心變得更加複雜與污濁,天下更偏離大道了。「王」便貫通天、地、人,制定禮樂制度規正人類的行為,以教化天下,向天下推行仁義,於是天下紛紛歸服。

《太平經》中說:帝從天地間參悟出道的智慧,使天下歸於和諧平衡,遠離兇險,所以稱帝。王(施行仁義)使人民萬物歸順於他而不受到傷害,所以稱王。(19)

帝治時期,人類偏離了大道,但還不算太遠,所以帝從天地萬物間悟道,發現了維繫天地萬物和諧平衡的這套機制,從而建立德,以使天地萬物回歸於和諧。到了王治時期,人類偏離大道已太遠了,無法再達到「道」的標準,王便依據道德,以禮樂手段,從外在規範天下百姓的言行,以達到仁義的標準,使天下維持在相對和諧的狀態,使人民萬物歸順於他而不受到傷害。

再到了春秋時期,周王室式微,王道衰弱,人心道德再度敗壞,以至於禮崩樂壞,天下諸侯便紛紛稱霸,霸道應運而生。

《春秋》中說: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莊王並稱為五霸。(20)

《管子•真法篇》說:達到以武力手段讓天下威服的稱為「霸」。

孟子說:依靠武力假借仁義之名而威服天下的叫做「霸」,要稱霸,一定得依賴強大的國力;依靠道德,施行仁義而使天下人心歸服的叫做「王」,要稱王,不必藉助強大的國力。商湯僅憑藉七十裡的土地而以仁義臣服天下,建立商朝;文王也只憑藉百裡的土地而使天下人心歸順,創下周朝基業。靠武力,無法使人真心服從,只是讓人一時屈從於強力而不敢反抗;憑藉仁義道德,才能使人心悅誠服。(21)

孟子的話,將王道與霸道的區別說得非常清楚。到了霸道時期,治國方式已由通過仁義教化來歸順人心,轉變為以武力強制手段使天下屈從。

東漢桓譚的《新論•王霸第二》中說:上古時有三皇、五帝,而後又有三王、五霸,這些都是天下君王的代表。三皇以道治世,五帝以德化物,三王施行仁義,五霸憑藉的是權術智巧。不施用刑罰,沒有任何法令制度而使國家大治的稱為皇;有法令制度,但不施用刑罰而使國家治理的稱為帝;賞善殺惡,讓天下諸侯都歸順臣服的稱為王;倚仗武力,與諸侯簽訂盟誓,假借信義矯正天下的稱為霸。王,是歸往的意思,意思是說王以仁義惠澤天下,令百姓紛紛歸往。王道治國,先為百姓除害,使百姓豐衣足食,然後以禮義教化百姓,以刑罰威服百姓,以達到揚善去惡的目的,使天下安樂。霸道治國,好大喜功,令君主尊貴而臣民卑賤,將國家權勢全部集中在君主一人的手中,由君主一人發號司令、生殺予奪,然後利用強權威勢使法令必行,賞罰必信,使天下百官都得以整治……據說孔門子弟中,連五尺小孩都不屑於談論五霸的事,因為恥其違背仁義而崇尚權詐。(22)

桓譚將中華治國過程中的特點論述得比較到位,從三皇開始到周朝結束,中華歷史中治國的過程,共經歷了皇道、帝道、王道、霸道這四個時期。縱觀這整個過程,從中我們可以發現一條規律:中華治國過程的發展與社會人心的墮落是同步的;也可以說社會人心道德的層次決定著治國方式與社會形態,這是核心所在。

到了戰國末期,秦國稱霸。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掃平六國,建立秦朝。他統一了文字與度量衡,廢除了分封制,實行郡縣制,建立了中華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的大一統王朝。秦始皇被稱為「祖龍」,他首次將「皇」與「帝」合起來使用,創立了「皇帝」的尊號,為後世歷朝歷代的演繹發展開創了千秋基業。

註:

16、《禮號諡記》說:「夏禹、殷湯、周武王,是三王也。」
17 、《說文解字》:王,天下所歸往也。董仲舒曰:「古之造文者,三畫而連其中謂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參通之者王也。」孔子曰:「一貫三為王。」凡王之屬皆從王。李陽冰曰:「中畫近上。王者,則天之義。」
18  、《管子•真法篇》:「通德者王,謀得兵勝者霸。」
19、《太平經》:帝者,為天地之間作智,使不陷於兇惡,故稱帝也。王者,人民萬物歸王之不傷,故稱王。
20 、《春秋》說:齊桓、晉文、秦繆、宋襄、楚莊是五伯也。(《風俗通義》引)
21、《孟子•公孫丑上》: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國;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湯以七十裡,文王以百裡。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心悅而誠服也。
22、《新論•王霸第二》:夫上古稱三皇、五帝,而次有三王、五霸,此皆天下君之冠首也。故言三皇以道治,而五帝用德化;三王由仁義,五霸用權智。其說之曰:無制令刑罰,謂之皇;有制令而無刑罰,謂之帝;賞善誅惡,諸侯朝事,謂之王;興兵眾,約盟誓,以信義矯世,謂之霸。王者,往也,言其惠澤優遊,天下歸往也。……夫王道之治,先除人害,而足其衣食,然後教以禮儀,而威以刑誅,使知好惡去就,是故大化四湊,天下安樂,此王者之術。霸功之大者,尊君卑臣,權統由一,政不二門,賞罰必信,法令著明,百官修理,威令必行,此霸者之術……傳曰:「孔氏門人,五尺童子,不言五霸事者,惡其違仁義而尚權詐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