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那個我

雨雨


【正見網2020年06月25日】

那個我並非是真正的我,而是依附在我身上的,由各種各樣的業力,觀念,執著,習慣等構成的一個假我。

從早上醒來,眼一睜,「那個我」就開始絮叨了,不管看到什麼,遇到什麼,都會不斷的評論和指責,在心裡說個沒完。例如:「天怎麼這麼冷」;「這孩子怎麼還不起床,沒一天讓我省心」;「這個人怎麼這麼沒素質,闖紅燈,嚇死我了」;「這個領導表面一套,背後一套,得防著他」;「同事不理我,我從此以後也不會理他」;「家裡什麼事都不干,跟他結婚是倒了八輩子霉」等等。整整一天,即使主意識極力排斥,很多時候也無能為力。

「那個我」很狡猾,表面上每一個意念,每一句話都好像是在向著自己,維護著自己,好像是一個疼愛自己的親人一樣。但實際上,這些想法念頭無時無刻不讓自己煩躁,怨恨,不滿和抓狂,有時候甚至到了思維極其混亂的成度,那股戾氣直接就想毀了我。

意識到這一點以後,我開始有意識的排斥它,有時候反覆跟自己說:那不是我,那不是我。

有一次,我靜靜的躺在床上,我想找我意識最深處的那個真我(寫到這裡,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心情一陣悲傷),我意識中慢慢往生命最深處探尋,一層層找,但再怎麼走下去都難以靠近本真的我,我們之間是那麼遙遠,些許只能感受到真我的狀態是純淨的,非常純淨,人類的語言無法描述,並且散發出如珍珠般柔和,慈悲,聖潔的光芒。

有時候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常人幾乎是每個人都被後天形成的假我所綁架了,其所做,所思,都不是真正自我的選擇了。為假我所控制,所利用,迷在其中,不能自拔。

我悟到,作為修煉的人,幸得師尊慈悲救度,師尊賜我慧眼,能分明真我假我,排斥假我的不符合法的念頭就是修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