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西漢征南越大疫

林蘭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3月03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這裡我們選登一些歷史上的瘟疫事件。

◇◇◇ ◇◇◇

西漢呂后時期,南越王趙佗隨著實力的增強,開始發兵侵擾長沙王的地盤,一度占領了幾個縣城,洗劫一空後撤退。公元前181年7月,呂后決定派大軍進攻南越王。西漢大軍主要由北方士兵組成,在向南方進發時,十分不習慣南方的潮濕氣候,還沒有翻過陽山嶺,部隊裡就出現了大疫情。這次疫病的流傳來勢凶、傳播快,使得部隊減員嚴重,人人心理恐懼,怨言蜂起,大大地影響了行軍的速度。漢軍走走停停,疫病不斷。正式交戰後,雖然略有小勝,但「天暑多雨」,部隊成天生活在水面上,還沒有激戰,因疫病而死的士兵已有一大半。結果造成了「親老涕泣,孤子遞號,破家散業,迎屍千裡之外,裹骸骨而歸,悲哀之氣數年不息。」(《漢書・嚴助傳》)多少士兵家破人亡,對社會安定影響極大。北兵南征一年有餘,傳來呂后去逝的消息,朝廷也發生了反呂后的政變,文帝上台,於是迅即退兵,一場來勢洶洶的征伐在疫病的打擊下悄然無聲地結束了。

漢王朝在這次戰鬥中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的勝利,可是留下了重大的後遺症;使得趙佗從此以後日益驕橫,「以兵威邊,財物賂遺閩越、西甌」,形成了一個東西萬餘裡的南越國。

此次嚴重疫病的事實和結果,對以後各帝都有一定影響,給人教訓十分深刻。武帝建元二年(前136年),閩越國發兵圍攻東甌,又過三年,閩越又一次發兵攻擊南越。消息傳到朝廷,年少氣盛的漢武帝大怒,決定派遣大行王恢、大司農韓安國率兵前去鎮壓。但淮南王劉安上書極諫,認為發兵遠征,必敗無疑。除了發兵數千裡,北方士兵不熟悉南方惡劣的深林叢竹的地勢外,南方林中多蝮蛇猛獸,大熱天「歐泄霍亂之病相隨屬也,曾未施兵接刃。死傷者必眾矣。」南方暑濕,近夏瘴熱,恭露水居,蝮蛇蠹生,疾厲多作,兵未血刃,而病死者什二三。」劉安認為當年的疫病在民間造成的影響極大,「長老至今以為記」,年長者都記憶猶在。即使漢朝發大軍將閩越攻克,將所有的人都俘虜,但在疫病面前漢朝的損失實在是得不償失的。

大小君王,皆有定數。
警世後人,不可妄動。

(選自《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