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火星上巨型沙浪在移動

笛睿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11日】

不要小看火星上面稀薄的大氣,它所形成的風力居然足夠推動大型沙浪,以每年大約十厘米的速度移動。這和地球環境下伊朗的盧特沙漠上大型沙丘移動的速度差不多。

這個近期發表在《地球物理:行星》(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Planets)期刊上的一份研究,第一次觀測到火星上的這個現象。

大風颳過沙漠,留下如水波漣漪般的紋路,從天空俯視,像波浪一般,故稱為沙浪。這在地球的沙漠上很常見。火星上的沙漠也有這樣的紋路地貌。

科學家一直以為,火星上的這些沙浪是在很久以前,火星上有充足的大氣環境時期留下的,至今至少有幾十萬年的歷史。而在火星大氣環境變化後,科學家認為這些地貌就固定下來沒有變化了。

可是這份新研究發現,其實它們也在緩慢移動著。

使用來自火星軌道探測器拍攝的照片,研究組仔細觀察了靠近火星赤道的兩個地點共約1,100個大型沙浪結構,發現在每個地球年的時間裡,它們大約移動10厘米,和伊朗沙漠裡面沙浪移動的速度差不多。

研究人員推測,火星上稀薄的大氣也能產生驚人的強風,使小顆的沙粒撞向大顆沙粒,導致沙浪移動。

如果真是這樣,這將增加人類登陸火星的難度,因為強風容易損壞太陽能板、庇護建築等人造物體。

沒有參與這份研究的行星學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的洛倫茲(Ralph Lorenz)對這份研究觀測到火星上如此緩慢的變化感到驚訝。洛倫茲告訴Science:「我們現在能測量到發生在另外一顆行星表面、只比人類頭髮生長速度快幾倍的變化過程。」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