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魯特爆炸至少640座古蹟毀損 聯合國:全力修復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15日】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4日大爆炸之後,原本已深陷經濟窘境及疫情危機的黎巴嫩,如今前景變得更加渺茫。這起爆炸案除了造成無數死傷以外,更有至少640座名勝古蹟受到嚴重破壞,甚至瀕臨崩塌。對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0日召開網路會議,與黎巴嫩和國際重要文化組織討論應對措施,積極呼籲國際社會施出援手,並表示將引領協助重建貝魯特的文化遺產。
60座古蹟瀕臨崩塌,網友募款捐助商家

這場大爆炸的元兇、2750噸積存於貝魯特港口倉庫的大量「硝酸銨」,是種具有極高危險性的化學助燃物,爆炸威力之大不僅導致30萬人無家可歸,也摧毀城市裡許多具歷史價值的古蹟、街道、畫廊、宗教場所等等。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共有8000座建築物受到影響,主要集中於鄰近港口爆炸點的傑美茲(Gemayzeh)和米哈伊爾(Mar Mikhael)老街區,約640座受影響的古蹟中,將近60座建築面臨倒塌危機,曾經優美的景致如今變得滿目瘡痍。

爆炸案發生前,傑美茲和米哈伊爾老街區裡的夜生活總是特別熱鬧,許多老房子被改建成餐館或是酒吧,別有一番韻味,然而如今風華不再,廣大網友在社群媒體上表達不捨,也呼籲大眾為這些餐廳募款,幫助商家儘早恢復營業。

國家博物館未能倖免

不只老街區受到損壞,黎巴嫩文化部文物局局長科裡(Sarkis Khoury)更指出,貝魯特國家博物館(The National Museum of Beirut)、貝魯特美國大學考古博物館(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 ),以及位於貝魯特艾希拉菲區(Achrafieh)的蘇索克當代藝術博物館(Sursock Museum)也難逃一劫。科裡表示,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秋雨季節,必須加強鞏固受損建築物的整體結構和防水措施,並要求動員藝術家、文物管理專業人員以及工匠合力恢復貝魯特的文化生活。

「國際社會給予黎巴嫩很大的支持與鼓勵,」UNESCO文化事務官員拉米雷斯(Ernesto Ottone Ramirez)表示,「教科文組織將致力於保護貝魯特的文化資產,而有效的緊急應對措施會是重建以及修復工作中的一大關鍵。」

不過,黎巴嫩近年來不斷傳出有商人將歷史建築買來後碾為平地,只為了加蓋高樓大廈繼而從中獲益。有報導指出許多中間人瞄準了爆炸案後的商機,積極聯絡那些老房屋遭破壞的屋主,企圖以高價誘使屋主賣出後再行利用。暫任財政部部長的瓦茲尼(Ghazi Wazni)於12日下令,禁止商家在未獲得文化部批准之下進行古蹟買賣,瓦茲尼在聲明中表示,此舉是為了防範任何惡意剝削歷史文物的行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