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中共】靠近中共 加拿大魁省疫情嚴重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20日】

受中共病毒侵襲,加拿大的疫情十分嚴重,其中魁北克省成為疫情重災區,感染和死亡人數占全國的一半以上。今天,我們來分析加拿大與中共的關係,特別是來自魁省的加拿大官員和大財團,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1968年,出生於魁省蒙特婁的皮埃爾·特魯多當選加拿大總理。兩年後,加中建交,成為最早承認中共政權的西方國家之一。

50年代,特魯多在莫斯科的一次會議上說,自己是共產主義者,也是天主教徒,來到莫斯科是為了批評美國、讚揚蘇聯。

1949年和1960年,特魯多兩次前往中國。1960年的中國,正值中共所謂「大躍進」導致大饑荒,數千萬人餓死。特魯多卻在與埃貝爾合著的《紅色中國的兩個天真漢》中說:「我們相信正在見證工業革命的開始。」

1973年,中共的「文化大革命」進入第七年,特魯多做為加拿大總理訪華。他稱讚中共「正在努力為中國人提供尊嚴和平等的機會。」事實上,「文革」使數百萬到2千萬人非正常死亡,中國經濟癱瘓,五千年傳統文化蕩然無存。

1976年,蒙特婁舉辦奧運會。特魯多按中共指示,要求中華民國代表團改稱台灣代表團。遭到拒絕後,特魯多竟然取消了中華民國代表隊的參賽資格。

1978年,加中理事會成立,作為創始成員的八家加拿大公司中,有四家在蒙特婁,分別是鮑爾集團,蒙特婁銀行,龐巴迪和蘭萬靈。

鮑爾集團是一家國際性投資控股與管理公司,擁有上百億資產,總部在蒙特婁,由加拿大富豪戴馬雷家族實際控制。

前任鮑爾集團CEO老保羅·戴馬雷是加中理事會的創始主席,他兒子安德烈是名譽主席,現任主席是安德烈的兒子奧利維耶。

鮑爾集團與加拿大政界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前聯邦總理克裡靖的女兒嫁給現任鮑爾集團副主席安德烈·德馬雷。克裡靖和另兩位前聯邦總理,皮埃爾·特魯多和馬羅尼,都曾是鮑爾集團的顧問委員會成員。另一位前聯邦總理馬田曾擔任鮑爾下屬的加拿大汽船公司主席,並在80年代買下了這家公司。

前聯合國副秘書長莫裡斯·斯特朗,曾是鮑爾集團總裁,退休後他一直住在北京直至去世。

斯特朗自稱是「意識型態上的社會主義者,方法論上的資本主義者。」他2010年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表示,仍和聯合國保持一些合作,「特別是在中國」。

鮑爾集團副總裁兼總法律顧問勒梅聲稱,鮑爾集團是40多年前最早進入中國的西方投資者之一,多年來一直與薄熙來家族等許多中共權貴保持關係。

而戴馬雷家族和薄家的關係可追溯到70年代,時任中共副總理的薄一波,曾到老保羅在蒙特婁的家中造訪。

2004年,薄熙來升任中共商務部長後,鮑爾集團獲得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批准,成為第一批有資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之一。

2019年,勒梅在一份聲明中說,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在鮑爾集團總部擔任業務分析師已有兩年半。

加中理事會創始成員中唯一的中國公司——中信集團,與鮑爾集團也有很深的聯繫。

安德烈·戴馬雷在1997到2014年間,擔任中信泰富董事會成員,鮑爾集團在此期間收購了中信泰富的股份。目前,鮑爾集團與該集團非直屬子公司麥肯錫投資公司,仍然各擁有中信集團附屬公司華夏基金13.9%的股份。

前聯邦總理馬羅尼曾被鮑爾集團定期聘為勞工會律師,卸任後,他還擔任過中信董事會成員。

1986年,馬羅尼以總理身份訪華。同年,戴馬雷家族與中信成立了一家合資企業,並投資卑詩省的一家木材公司。

89年六四天安門慘案發生後,許多西方國家迴避與中共的外交關係,馬羅尼卻表示:加拿大「將準備在未來幾年與中國全面接觸」。

1994年,馬羅尼卸任後,促成了戴馬雷家族與加拿大金礦大亨彼得·蒙克合作投資中國金礦的項目。

1997年,加拿大騎警和加拿大情報安全局針對中共滲透加拿大社會進行調查,但隨後卻銷毀了這份關於「加拿大的中國情報服務和金融團伙關係」的報告。 當時,CSIS的負責人是麥可·皮特菲爾德的侄子艾寇克,而皮特菲爾德不僅是前總理老特魯多的知己,在80年代到2002年期間,他還是鮑爾集團的副主席。

1999年,加拿大騎警和加拿大情報安全局的報告部分內容曝光,包括中共設法在加拿大政壇和經濟領域培植影響力,收集大量有關工業和軍方情報,以及中信在加拿大的地產和資源領域投入幾十億資金等。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