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研究︰中共病毒可直接入侵腦部 致死率上升

【正見新聞網2020年09月12日】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研究團隊近日發現,一些感染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患者出現頭痛、思緒紊亂和神志失常症狀,原因可能是病毒直接入侵腦部,並且病毒入侵腦部或加速死亡。

耶魯大學免疫學教授岩崎明子(Akiko Iwasaki)領導的團隊,遵循三種方式進行研究:一是讓實驗室養成的大腦類器官感染中共病毒;二是讓老鼠感染中共病毒;三是檢驗中共病毒死亡患者的腦部組織。

結果顯示,他們在大腦類器官中發現中共病毒可感染神經元,然後控制神經元細胞的機制進行自我複製,受感染細胞又透過扼殺氧氣供應,來加速周圍細胞死亡。

不過,截至目前,醫生一直認為約半數中共病毒患者的神經系統受影響,可能是由造成大腦發炎的免疫反應異常,即「細胞因子風暴」引致,而非病毒直接入侵大腦。該理論的主要論據之一,是大腦中ACE2蛋白水平不夠高,而中共病毒是依附在這種蛋白之上的。在肺等其它器官都有大量ACE2。

但岩崎研究團隊發現,大腦類器官有足夠的ACE2蛋白,協助中共病毒入侵腦部,而且在死者的大腦組織中也發現了這種蛋白。他們還對住院期間神志失常的患者進行腰椎穿刺,發現此人的脊髓液中含有抗病毒的中和抗體,這對他們的理論更加有利。

其後,研究團隊研究了兩組實驗室老鼠,一組經過基因改造只得肺部有ACE2受體,另一組則只得腦部有ACE2受體。

結果顯示,肺部受中共病毒感染的一組老鼠,出現一些肺部受損的跡象。但腦部受感染的一組則出現體重急跌,迅速死亡。這表明,當中共病毒入侵腦部時,很可能增加致死率。

最後,研究團隊檢查了三名死於中共病毒併發症的病人的腦部,發現了不同程度含有病毒的證據。研究員還發現,受感染的腦部區域並未出現被T細胞之類免疫細胞浸潤的跡象。這或許可以證明,免疫反應過激的「細胞因子風暴」可能並非造成神經系統症狀的主因。

研究團隊推測,中共病毒可能是經鼻子進入大腦。但他們也強調,上述結論需進行更多研究驗證,也需要進行更多驗屍,來了解患者腦部受感染的普遍程度。

岩崎團隊的這項研究仍處於初步階段,但它提供了新的證據,證明中共病毒可以在腦部自我複製,導致附近的腦細胞缺氧,但其普遍程度未明。團隊表示,這項結論並不讓人太意外,因為SARS病毒也可突破「血管腦部屏障」阻擋外來物質,寨卡病毒(Zika)也能做到這一點,導致胎兒大腦嚴重損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