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天象 「流星雨之王」 雙星拱月將現

【正見新聞網2020年11月08日】

今年11月份的天空,獅子座流星雨、半影月食等各種精彩的天文景象將要輪番登場,尤其是流星雨,對於天文愛好者來說,無疑是一場視覺盛宴。

流星雨

11月的流星雨向來值得期待,通常用肉眼都可以看到。每年9月23日至11月19日,金牛座南流星雨都會出現在夜空。火流星和流星體流速慢是該流星雨的最大特色。據Space.Com網站報導,今年金牛座南流星雨在11月5日達到每小時10顆左右的峰值。在美國的最佳觀看時間是凌晨1點左右。

每年10月19日至12月10日,都會出現金牛座北流星雨。其爆發時間在11月12日達到每小時約15顆的最高值。這是一場不太活躍的流星雨,但北金牛座流星雨特別以產生緩慢而明亮的火球而聞名。在美國的最佳觀看時間也是凌晨1點左右。

金牛座流星雨的流星體來源很可能都是第二號周期彗星恩克(2P/Encke)。

有著「流星雨之王」美譽的獅子座流星雨活動時間一般在每年的11月5日至12月3日之間,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11月17日。當日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晚上11點左右達到頂峰,每小時最大流量能達到20顆。

2009年獅子座流星雨高峰期間捕捉到的一顆流星。(Navicore/維基百科)

幸運的是,此次流星雨恰逢盈月。月光僅會在上半夜對觀看流星造成影響,因此人們仍有充足時間可觀看流星。獅子座流星雨的流星速度極快,達每秒71公裡,亮度中等。

獅子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坦普爾-塔特爾(55P/Tempel-Tuttle)周期彗星。

水星西大距

「水星西大距」將在美國時間11月10日登場,這是今年六次水星大距中較好的觀測時機,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有望在大距前後幾天早晨,一睹平日裡難得一見的水星「芳容」。

據了解,水星的公轉周期僅為88天,對於地球上的觀測者而言,當它每個周期內出現在太陽東、西兩側達到最大角距離時,就是大距。

雙星拱月

本年度月亮幾乎每個月都接近木星和土星,11月19日會再次上演,這一次三者在視野上距離更接近了,將會引人注目。屆時,「雙星拱月」將會形成一個「歪著嘴的笑臉」,非常有趣。

半影月食

11月30日,一場半影月食將在天宇發生。屆時,月球看上去要比平時略微「昏暗」一些。大約在格林尼治標準時間30日上午7時30分半影食始、9時43分食甚,11時56分半影食終。全部過程歷經4小時26分鐘。


2020年1月11日在加德滿都看到半影月食期間的滿月。(PRAKASH MATHEMA/AFP via Getty Images)

本次半影月食在亞洲東部、印度洋東部、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歐洲西部和北部、北冰洋等地區均可見。

據專家介紹,半影月食是月球移入地球的半影區,照射月面的部分太陽光為地球所遮蔽而形成的,肉眼裸視不易察覺,唯有食甚時,可觀察到月面靠近地影中心的部位變得較為暗淡。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