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藥性結核病菌帶來的困擾

周正


【正見網2004年03月20日】

《新科學家》雜誌3月16日報導,根據迄今為止最大的一項抗藥性結核病菌統計,結核病已經達到了令人擔憂的程度。醫學專家指出,這是一項全球性的難題。

報導中說,一些前蘇聯的國家,比如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烏茲別克斯坦(Uzbekistan),愛沙尼亞(Estonia)的病人比其它地區的病人患多種抗藥性結核病的機率要高十倍。這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中指出的。這項報告中還提到中國的情況令人擔憂。

英國一家結核病慈善組織的主席Paul Sommerfeld表示,「關鍵在於結核病菌是一項由空氣傳播的傳染病。而我們也不可能把一個地區與世界上的其它地區隔離開來。」世界衛生組織由此呼籲加強對結核病的控制措施。這包括對抗藥性結核病菌的監測,以及增加對結核病治療的投資。

Paul Nunn是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的一名協調人。他說,抗藥性結核病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如果不治療的話會導致死亡。但治療的話則需要多種藥物。不僅費用昂貴,而且技術上也有一定難度。

當抗藥性結核病菌出現後,它們也會象普通的結核病菌一樣傳播。在現在已知的抗藥性病菌中,有79%的能夠對三種以上藥物產生抗藥性。相比之下,沒有抗藥性的結核病則較容易治療。儘管如此,全世界每年仍有約九百萬的新病例出現,並造成二百萬的死亡。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表明每年約有三十萬的抗藥性結核病出現。這使得已經能力有限的結核防治更加困難。

這份報告包括了全世界五分之一的結核新病例。它們來自於77個國家和地區。最差的地方是哈薩克斯坦―新結核病例中的57%對一種藥物有抗藥性,14.2%對多種藥物有抗藥性。令人擔憂的是,在多種抗藥性出現最多的10個地區中,五個是以前沒有統計過的。這包括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立陶宛(Lithuania)、厄瓜多(Ecuador),以及中國(遼寧省和河南省)。

這項報告中專門指出中國的情況令人擔憂。Paul Nunn介紹說,「如果中國的其它地方抗藥性的結核病菌也象遼寧省一樣多(即8%),則中國的情況是很嚴重的。」中國報導說每年新增結核病例近五十萬。

除了結核病菌之外,許多其它傳染病(其中也包括愛滋病)的抗藥性也很令科學家頭痛。這些難以克服的問題以及多種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使得人們開始重視一些傳統祛病健身方法,比如太極、氣功等等。同時,科學家們也認識到人的心理狀態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素問》中說:「正氣內存,邪不可干」。

參考資料

Report reveals global problem of drug-resistant TB: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4778
Tai Chi May Ease Burden Of Chronic Diseases: http://www.biospace.com/news_story.cfm?StoryId=15396820
http://search.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6/6/21937.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