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島四極點燈塔巡禮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0年11月30日】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國,為了海上往來船隻晚上航行的安全,在全島沿海共計設置19座燈塔,其中4座正位於台灣的東西南北四個極點上,分別是∶

台灣極東點∶三貂角燈塔 新北貢寮

西元1929年及1931年,日本船舶撫順丸及華南丸,先後於三貂角附近海域遭遇海難沉沒,台灣總督府因此於此地籌建此燈塔,並於公元1935年燈塔完工。最早燈器為三等煤油白熱燈,1942年改裝為三等旋轉透鏡電燈。二戰時遭盟軍戰機炸射毀損,1946年修復運作。

台灣極西點∶國聖燈塔 台南七股

又稱「七股燈塔」,民國 46 年設立於網仔寮汕上,為一座塔身為白色方型木條鋼構架。但因受海岸線逐漸後退之影響,啟用沒多久就被海水包圍,爾後更遭颱風襲擊而倒榻。民國 59 年將之移至頂頭額汕重新建造,後來又因海浪侵襲傾斜,相關單位再將燈塔的基座往內移至今日之處。猶如鐵塔般的外型,屹立於廣闊的沙洲上,守護著出海漁民。

台灣極南點∶鵝鑾鼻燈塔 屏東恆春

鵝鑾鼻燈塔西元1881年興建,位於屏東縣鵝鑾鼻岬角,塔身為白色鐵造圓塔,燈樓面向西南方,背山臨海,並構築成炮壘形式,圍牆有射擊的槍眼,四周並築壕溝,使得鵝鑾鼻燈塔成為全國獨一無二的武裝燈塔。民國51年改建時,換上國內光力最強的旋轉透鏡電燈,使得鵝鑾鼻燈塔不僅是國內光程最遠的燈塔,還享有「東亞之光」的美譽,列為台灣八景之一,燈塔旁還設有一家全台灣最南端的商店。該燈塔一度被認定為台灣最南端的標誌,後被台灣最南點碑地標取代。

台灣極北點∶富貴角燈塔 新北石門

原名富基角燈塔的富貴角燈塔西元1896年建造,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富貴岬角。塔身原為八角形鐵造,民國51年(西元1962年)改為八角形混凝土塔身,外表為黑白平行相間的條紋。富貴角燈塔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燈塔,系因日本人為了建造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海底電纜以及航路設備。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及氣候,秋冬季節常出現濃霧,因此在塔內附設「霧笛」,這是首次在台灣出現的航路標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