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多年前瑪雅人已造出先進濾水系統

【正見新聞網2020年12月02日】

考古學家發現瑪雅人早在兩千多年前,就在使用一種先進的全天然的方法過濾飲用水。

瑪雅時期著名的廢都蒂卡爾(Tikal),位於現代的瓜地馬拉(Guatemala)北部叢林中。研究人員在那裡的蓄水庫內發現了一個複雜的過濾系統。這個蓄水庫是當時蒂卡爾居民重要的飲用水來源。

研究人員從那裡的沙土中發現了石英晶體和沸石(zeolite)這兩種礦物質。

沸石是一種天然的天然矽鋁化合物,因為在灼燒時會產生沸騰現象而得名。化學家發現,沸石可以起到分子篩的作用,是一種可以在分子層面上篩分不同物質的多孔材料。現代的過濾水系統也都用到它們。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多個領域的專家,包括人類學家、地理學家、生物學家和考古學家合作研究認為,這兩種礦物應該是當時的瑪雅人從距離蒂卡爾好幾英裡之外的地方運來,用於建造這樣的過濾系統。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坦克斯利(Kenneth Barnett Tankersley)說,這個過濾系統可能有助於為當時的瑪雅人除去水中有害的微生物、富含氮的化合物、像汞這樣的重金屬等有毒物質。

「有趣的是,這個今天仍然有效的過濾系統,瑪雅人在兩千多年前已經發現了。」坦克斯利說。

坦克斯利說,瑪雅人建造的這個系統是至今為止發現的同類系統中最早的一個。下一步,他們打算了解在遠古時期的瑪雅文明中,這種系統使用的範圍究竟有多廣。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