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俠義精神

流霞


【正見網2021年01月28日】

在一些特殊的時期,會出現一些酷吏。比如武則天時期,為了控制朝野也啟用酷吏,對一些反對人士進行迫害,甚至是株連式的。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多俠義之士,敢於對抗那些世間的不公正。

唐朝涼州長史趙持滿,是長孫無忌的親戚。禮部尚書許敬宗按照武則天皇后的心思,去陷害長孫無忌。他擔心留下趙持滿對自己不利,就誣陷趙持滿與長孫無忌一同陰謀反叛朝廷,便將他召到長安逮捕下獄嚴刑拷問。趙持滿義正言辭地說:「殺我容易,讓我改變供詞,承認我跟長孫無忌一同陰謀反叛是不可能的。請上奏皇上,我願意代替長孫無忌領受這份罪過。」後來,趙持滿死在獄中,屍體被扔棄在城西,他的親屬竟沒有一個人敢去收屍。

王方翼感嘆地說:「從前,欒布為被殺害的彭越大哭,是講求情誼的義舉;周文王下令掩埋已經朽爛的骨骸,是施行的最大的仁政。跟朋友斷絕義氣,蒙蔽主上的仁德,這樣的人怎麼能侍奉國君呢?」說完後,讓人去城西收殮趙持滿的屍體,按照禮儀埋葬了。唐高宗認為王方翼的做法是俠義之舉,聽到這件事情後沒有過問。(出自《大唐新語》)

趙持滿俠義之舉,願為長孫無忌去死,而捨生取義;王方翼緊隨其後,不懼迫害,弘揚世間俠義精神,都是了不起的。而唐高宗不但不怪罪,反而也認為是俠義之舉,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