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向道之心:賀知章辭官求道

田緣


【正見網2021年02月08日】

古人從皇帝到大臣再到普通人,很多人都有向道之心。特別是很多的皇帝都推崇道教。

一、賀知章遇仙 辭官尋道

賀知章家對門有一個小板門,經常看見一個老人騎著驢出入。過了五、六年,老人的臉色衣服象原來一樣,沒有什麼變化。也看不到他的家屬。詢問巷中的鄰居,都說是西市賣穿錢繩索的王老,再沒有別的職業。賀知章看出他是一個不平凡的人。賀知章經常在空閒日子到王老那裡去,老人迎接很恭敬謹慎。他只有一個使喚童子。賀知章就問他的職業,老人很隨便地回答。由於和他往來增多,逐漸地更加尊敬,言論也開始多起來,言談中老人說了很多修道煉丹之術。賀知章平素尊信道教,所以想拜老人為師。後來賀知章和夫人拿一顆明珠,自己說是在家鄉的時候得到的,珍藏了多年,來孝敬給老人,求老人給講授道法。

老人接過之後就把明珠交給童子,讓他買餅來,童子用明珠換來三十多個燒餅,並請賀知章吃。賀知章心想:寶珠是特意送給老人的,可老人卻如此輕用。心裡很不愉快。老人察覺後說:「道術可以心得,哪裡是在於力爭呢?慳惜之心不去掉,道術沒有可能成功。應當到深山窮谷中,勤奮地、專心致志地探索尋取它,不是市朝所能傳授的。」賀知章聽了頗有心得,領悟了老人的意思,拜了老人就離開了。過了幾天,老人不見了。賀知章於是請求辭官,入道還鄉。 (出自《原化記》)

二、百官送行贈詩詞 尋道之心人皆知

我們都知道官場,都是非常注重名利的。賀知章要辭官尋道,按我們一般所認為的唐玄宗應該是挽留的。唐玄宗李隆基不僅沒有挽留,反而攜百官搞了個盛大的歡送會。會上有三十九位文人題詩,頌揚賀知章的向道之心。唐玄宗李隆基、太子李亨、右相李林甫、左相李适之、韋堅、王琯、李瓘、康珽、李白、王瑀、於尹躬、齊澣、李瓘等都有詩詞留下。也許有人會認為賀知章年齡大了,唐玄宗希望他辭官。如果僅僅如此的話,那就沒有必要搞這麼大的送行盛會了。

最著名的有唐玄宗的《送賀知章歸四明》「遺榮期入道,辭老竟抽簪。豈不惜賢達,其如高尚心。」和右相李林甫的《送賀監歸四明應制》「掛冠知止足,豈獨漢疏賢。入道求真侶,辭恩訪列仙。睿文含日月,宸翰動雲煙。鶴駕吳鄉遠,遙遙南鬥邊。」

百官為自己放不下名利而慚愧,對賀知章的行為非常的羨慕和推崇。唐玄宗作為一個明君,推崇人出家尋道,就有些很特別的味道了。

三、前因後果 皆是道緣

唐玄宗為什麼會對賀知章的出家尋道,反應那麼大?其實是有原因的。這不僅僅是賀知章的志向,也是唐玄宗和文武百官的共同志向。古人對修道是非常嚮往的。

理由也非常簡單。唐玄宗號稱音樂皇帝,傳說唐玄宗與楊貴妃都是神仙下世,連可惡的安祿山都是一起來的。楊貴妃就是來服侍唐玄宗的,安祿山是提示唐玄宗,不要沉溺於人世間的富貴,而忘了自己的來源的。他們來自一個群體。世間就像是一場戲而已。

當時的宰相李林甫也是神仙下世。曾有神仙來找他,問他是要做宰相還是回到神仙的家,可惜李林甫一次次的錯失機緣。結局是非常可悲的。

人世間就是一場戲,過去是今天還是。我們很多人都來自天上(我們認為的死後回天堂就是這個意思)。當然推崇科學的無神論者其實是斷了自己的回天之路。那些仍有信仰的人才有機會再次回到天上。

古人向道,今天的人也應如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