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星系擁有大量暗物質 揭秘早期宇宙動盪歷史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21年02月08日】

 
圖:Tucana II 矮星系及附近的星空。 Credit: Anirudh Chiti, MIT

就像月球繞地球旋轉一樣,我們的銀河系也有許多繞其繞行的衛星星系。這些小星系被稱為矮星系,被認為是宇宙之初形成的星系的遺蹟。

銀河系周圍的一個矮星系被稱為Tucana II。這是距地球約163,000光年的超微弱矮星系。

令天文學家驚訝的是,儘管Tucana II很小,但可以從其中心很遠處看到它的引力,這表明矮星系內部有大量暗物質。

根據分析,天文學家發現,Tucana II的可見恆星質量約為太陽質量的3000倍,但其暗物質暈約為太陽質量的1000萬倍。這比以前的估計大三到五倍。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天體物理學家阿尼魯德·奇蒂(Anirudh Chiti)在一份聲明中說:「Tucana II號的質量比我們想像的要大得多,才能用引力束縛如此遙遠的恆星。」 「這意味著其它早期星系也可能具有這類暗物質暈。」

新發現表明,宇宙中的早期星系可能比以前認為的質量要大得多。

天文學家經常使用金屬豐度來估計星系的年齡。因為金屬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在恆星中形成,然後在整個宇宙中傳播,所以很早的星系無法積累大量的金屬。

根據Tucana II的金屬豐度,它是最古老的星系之一,因為天文學家在觀測中幾乎沒有發現任何金屬。 Chiti和他的團隊正在研究Tucana II中的恆星,希望找到年齡更大的恆星。

令他們驚訝的是,他們發現了9顆新星,它們距圖卡納II中心很遠。

歐洲空間局的蓋亞衛星(Gaia Telescope)收集的數據證實了他們的結果。那些遠離矮星系核心的恆星被萬有引力束縛。

然而,先前估計的Tucana II的質量不足以產生如此強大的引力。這意味著存在大量我們無法直接看到的質量,即暗物質。

到目前為止,尚不清楚什麼是暗物質,但有許多觀測證據,尤其是通過星系的引力的證據指出存在無法檢測到的質量。實際上,宇宙學家認為,宇宙中約有85%的物質是暗物質。

奇蒂說:「沒有暗物質,星系就會飛散。」 「 暗物質是製造星系並將其保持在一起的關鍵要素。」

根據恆星的位置和運動,研究小組可以估算出Tucana II中暗物質的量,最終達到1000萬個太陽質量範圍。這是第一個證據,證明像Tucana II這樣的超微弱矮星系可能有那麼多暗物質。

麻省理工學院的天體物理學家安娜·弗雷貝爾(Anna Frebel)說:「這可能也意味著最早的星系形成的暗物質暈比以前想像的要大得多。」 「我們認為早期星系是一些最小的星系。但是它們實際上可能比我們想像的要大幾倍,而且還不算小。」

但是這個觀測還有更多問題。當研究小組分析了麥哲倫望遠鏡(Magellan Telescopes)的數據時,他們發現Tucana II號中恆星的金屬豐度可能有所不同。

實際上,恆星分為兩組。 Tucana II外側的恆星的金屬豐度比核心區的低三倍。

一般來說,如果大量恆星可能來自其他地方(例如星系合併),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恆星之間的這種化學差異在古代星系中從未見過。這導致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理論:在早期,Tucana II不是一個,而是兩個融合在一起的星系,並且它們的暗物質暈也融合了。

弗雷貝爾說:「我們可能正在看到星系合併的第一個特徵。」 「一個星系可能已經吞噬了它的稍小,更原始的鄰居之一,然後把它的所有恆星擠到了外側。」

該小組計劃將其技術擴展到更多的恆星和星系。

弗雷貝爾說:「可能還有更多的系統,也許是所有的系統,這些恆星在其外側閃爍。」

這項新著作已經發表在2021年2月1日的《自然天文學》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