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黃曆新年說到春聯

劉超祺


【正見網2021年02月18日】

新年

「新年」,即是「新的一年」,是指一個民族在他們的曆法計算上一個新的年度的開始,定為1月1日,中國的傳統曆法叫「正月初一」,即是「黃曆新年」,又叫「元旦」,「元」即是開始,「旦」是指天亮,意思就是「新開始的一天」,亦即是在曆法計算上一個循環周期的第一個節日,這個就是人們說的「年」,就是一年365日或者366日的一個曆法的周期,「新年」就是一個曆法周期的開始。

每個民族、每個國家都會有自己的「新年」,亦有自己國家、自己民族的慶祝方式。現代社會,最基本就是將「新年」列為公眾假期,歐美等等國家都將每年的1月1日定為公眾假期,放假一天,普天同慶。香港這個華洋集處的地方,台灣、中國大陸受西方文化影響的地方,就將在西方的「元旦」和中國的「黃曆新年」同樣列為公眾假期,讓市民參與慶祝活動。

年獸

談到「年」這個傳統節日,不能不提及一個與「年」有關的一個中國傳說。「年」究竟是怎麼來的呢?

在一個中國人還沒有文字、只憑口耳相傳的上古時代,有這樣一個傳說:「年」是一種生活在深山野林裡龐大、面目猙獰而且兇猛、頭好像獅子、頭上長有如犀牛獨角的食肉怪獸,稱為「年獸」,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從深山野林裡走出來吃人。當時的人為免於難,就嘗試不同的方法去對抗「年獸」,有些人在門戶上塗上紅色的顏料,有些人在窗戶上掛上紅色的獸皮、竹簡,有些人在牆壁上畫上符咒,有些人生火,發覺那些舉措可以令「年獸」卻步,減少人命的損失,這類事件發生得多了,人就掌握到「年獸」的習性,之後,就慢慢懂得如何去應變、去過「年關」,而避免被「年獸」捉去或吃掉。

當時的人類發現「年獸」每逢冬寒、新舊歲交替,正值動物冬眠一段時間,肉食奇缺,「年獸」便出來民居吃人和禽畜,到雞鳴破曉的時份,它們就會離開,返回深山野林去。那一天來臨之前的一些日子,家家戶戶都如臨大敵,首先會維修好、收拾好居庭,甚至搭建更牢固的新住房,防止「年獸」破門入屋;牛棚、羊欄、禽舍都維修好,把牲畜拴好、關好,以減少損失;他們在門庭四周都塗上紅色顏料、紅色的獸皮、竹簡去嚇走「年獸」,紅色似火,火能擊退「年獸」,但是,當時的人拿著火把也沒有足夠能力去把「年獸」擊敗,所以就塗上紅色顏料,人就躲藏起來,讓「年獸」找不到他們;在門上的兩旁、門庭的四周畫上符咒去驅除邪惡,務求要嚇走「年獸」。

桃符、揮春、春聯、對聯的演變

上古時代,人在門庭四周都塗上紅色顏料去嚇走「年獸」,門庭四周還畫上一些符號、符咒來嚇走「年獸」。到了南北朝,中國人在「立春」會寫「宜春帖」,就是用色紙剪成「宜春」兩個字貼在門上;由於「立春」與「新年」的日子非常接近,到了宋朝,中國人會貼「春貼」,在紅色紙條上寫上吉祥的語句,貼於門上,是「揮春」、「春聯」的起源,寓意新的一年好運齊來。

上古時代,人在門的兩旁畫上符咒去嚇走「年獸」。到了唐朝唐太宗期間,就開始有貼「門神」的習俗,貼的是唐太宗的兩位威武的將軍,「左門神」是秦叔寶(又名秦瓊),「右門神」是尉遲恭(又名敬德)。現今,人在大門的兩旁會貼上一對「門神」,祈求家宅安康、出入平安。

古時,人在大門的兩旁用驅邪趕鬼的桃木板上畫上符咒去嚇走「年獸」,所以稱為「桃符」。到了唐朝「桃符」又進一步發展成為貼「門神」的習俗。到了宋朝,「桃符」發展成為「揮春」、「春聯」。因為古人往往都把「揮春」、「春聯」寫在「桃符」上,於是,以前的後人就以「桃符」來統稱一切在黃曆新年期間貼的「揮春」、「春聯」、「對聯」。

第一副春聯

元代末年至正三年,即公元後1343年,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帶領當時的史官著作《宋史》,根據《宋史·蜀世家》的記載,在公元後964年的黃曆新年,五代的後蜀最後一位國君孟昶(粵音「廠」)在除夕的晚上,命令大臣辛寅遜在桃符上題詞,孟昶認為他寫得不好,就親自下筆,在桃符上寫了兩行字,然後貼在寢門的左右兩旁,這兩行字就是:「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兩行字其實是一副對聯,意思就是說:「在這新的一年接納了先人遺留下來的福澤,在這黃曆新年的佳節帶來了永遠的福樂。」眾大臣都贊口不絕,認為簡直是絕句,又應了黃曆新年的歡樂和好意頭。中國史學家都認為孟昶在除夕寫下的這副對聯,是中國第一副春聯。

怎知,一年之後,後蜀亡國,孟昶被俘虜,宋朝的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便派一個叫呂餘慶的大臣去管理後蜀遺留下來的土地,剛好應驗了孟昶對聯的第一句:「新年納餘慶。」「餘慶」在孟昶的對聯的意思是「先人遺留下來的福澤」,而今變成了大臣呂「餘慶」的名字。孟昶降宋當日亦是宋太祖生日的一天,根據《宋史.嘉禮》的記載,宋太祖建立宋朝的第一年,群臣向宋太祖奏請以太祖的生日,即黃曆二月十六為「長春節」,「長春」即「長壽」的意思,又剛好應驗了孟昶對聯的第二句:「嘉節號長春。」「長春」在孟昶的對聯的意思是「永遠的福樂」,而又今變成了「恭祝宋太祖長壽」的意思。孟昶的對聯原本是恭祝後蜀福澤萬代、永世「長春」,而今竟然變成了亡國的預兆和咀咒,正所謂一語成讖。「長春節」在宋太祖開寶九年,即西元後976年,隨著宋太祖離世之後便廢止。

貼春聯習俗

中國人過黃曆新年少不免要貼上揮春或者春聯、對聯。揮春是在屋裡根據神位、風水、家私擺放的位置而貼的,而春聯、對聯則是貼在房門、大門、大閘兩旁的位置。

春聯(粵音正音「春巒」、俗音「春戀」)一般在臘月,即每年的黃曆十二月二十八或二十九貼,即是距離開黃曆新年前一、兩天。傳統的貼法是要垂直的貼在門框的兩旁。如果我們人對著門口站立,上聯要貼在右手邊(即門的左邊),下聯要貼在左手邊(即門的右邊)。橫批應該貼在門楣上,即是門框的上邊,應該從是從右往左寫和讀,其實這個由上至下、由右至左的寫法和讀法才是中國文字傳統的書寫和閱讀的方式。

王安石《元日》

宋朝王安石就有一首關於在黃曆新年之前更換桃符的一首詩,名為《元日》。

《元日》這首詩是這樣子寫的:「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粵音「同」)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這首詩的白話意譯是這樣的:在陣陣雷鳴金鼓似的爆竹的聲響中,舊的一年就過去了,春風帶來了暖意,意味著冬天的腳步離開,大家一同陶醉於暢飲屠蘇酒,氣氛非常熱鬧。旭日初升照耀著千萬戶人家,情境鬧哄哄的,大家總是把舊的桃符、揮春、春聯、對聯換上新的桃符、揮春、春聯、對聯。

從這首詩可以反映出當時的人過黃曆新年是非常熱鬧和喜氣洋洋的,家家戶戶都會貼上新的揮春、春聯。在揮春和春聯上,都是寫上一些吉祥的字句,希望來年能好運、一切順景。

出色的春聯

爆竹一聲除舊,桃符萬戶更新。橫批:氣象萬千

我們現在可以看一看同這一副對聯有關的古訓:「日往則月來,月往則日來,日月相推而明生焉。」

這幾句辭出自於《易經˙繫辭》(下篇),白話文演繹這段說話就是說:太陽西下去了,月亮就東升上來;月亮西下去了,太陽就東升上來;太陽和月亮相繼離去,一天就完結,第二天就來臨。寓意時光飛逝,勸人要珍惜光陰。

我們現在可以看一看同這一副對聯有關的第二道古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這四句名言出自《黃帝內經》,意思就是說:人只要心存正氣,心正、念正,行就正,任何外來的邪念、歪念、惡念都不能夠干擾到人,也就不會行差踏錯,心、身、靈就健康;相反,心存邪念,就會氣虛,氣虛就容易得病,心、身、靈就受損。所以,人要行就正,氣就正。

和氣一家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橫批:家庭和睦

我們現在可以看一看同這一副對聯有關的諺語:「Where there is love there is life.」
這一句諺語出自於生於1869年至1948年的「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意思是說:「哪裡有愛,那裡就有生命。」愛無疑是維繫人與人之間感情的一個重要因素。
我們現在可以看一看同這一副對聯有關的第二道諺語:「Peace begins with a smile.」
這句諺語出自一位1979年「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得獎者 Mother Teresa(德蘭修女),這句諺語的意思是說:「和平由一個微笑開始。」一個微笑,簡單易辦,一個個微笑,蘊藏著的是一個個善念,一個個的善念,組織成為偉大的善和愛、恩慈與和平。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橫批:四季平安

我們現在可以看一看同這一副對聯有關的古訓:「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即是說:人若是做了善事,福雖然未到,禍已經離我們遠去了,換句話說,若果禍已經完全遠離我們,留在我們身邊的豈不是只有福;人若是要做了壞事,禍雖然未到,福已經離我們遠去了,換句話說,若果福已經完全遠離我們,留在我們身邊的豈不是只有禍。故此,人時時刻刻都要為善。

我們現在可以看一看同這一副對聯有關的第二道古訓:「同舟共濟。」

「同舟共濟」出自《孫子.九地篇》。《孫子.九地篇》是這樣記載的:「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這個典故發生於春秋時代,吳國與越國交惡,當吳國的人與越國的人共同坐在同一艘船渡江的時候遇到風浪,大家彼此相救好像左右手一樣合作得非常好。這個典故也反映了傳統的中國人都明白到大家要患難與共,同心協力,團結互助去克服困難。我們身為現代的中國人,大家都要「和衷共濟」、「同心共濟」、「同舟共濟」啊!

何須著意求佳境,自有奇逢應早春。橫批:立德立品

我們現在可以看一看同這一副對聯有關的古訓:「處世何必入戲深,各了因緣各歸根,但存一點童心在,野鳥閒花處處春。」

這一首詩應該是出自一位法輪大法修煉者軼飛,在他的《逸飛隨筆》就有這一首。白話語譯這一首詩是這樣的:處世無須斤斤計較,大家的際遇各有前世今生的因緣關係,只要心存「真、善、忍」的一片純潔的心,即是際遇坎坷,亦是可以隨遇而安、悠然自得。

我們現在可以看一看同這一副對聯有關的第二道古訓:「人在做,天在看。」

意思就是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做什麼事情,神都在看管著。人做了壞事,神一定會將這些債算在做了壞事的人的身上,做了壞事的人以後會遭報,今生不報來世報;人做了好事,神又一定會將這些德算在做了好事的人的身上,做了好事的人會受福報,今生不報來世報。因此,人要嚴以律己。

揮春、春聯、迷信?

究竟在揮春、春聯上寫上吉祥、祝福、正面的字句,或者在黃曆新年期間說一些吉祥、祝福、正面的說話,能否真的帶來好運、順景?抑或純粹是無意義的習俗?或者是吃人的繁文縟節?還是迷信、迂腐守舊呢?

從心理學的角度上來說,在揮春、春聯上寫上吉祥、祝福、正面的字句,或者在黃曆新年期間說一些吉祥、祝福、正面的說話,能夠帶來一點好運、順景,當然是肯定的,這會有一定的心理影響,一個經常受稱讚、受肯定的人,他的人生態度必然比較正面、樂觀和有信心;相反,經常受到唾罵、責備的人,他的人生觀必然比較負面、悲觀和做起事來比較怯懦。一個人對前景有正面的盼望,他做事就會積極;反之,一個人看不到前景,他做事就會消極、人生觀就會灰暗。

日本IHM研究所江本勝博士等人自1994年起以高速攝影技術來觀察水的結晶,發現:水看到帶有「善良、感謝、神聖」等美好訊息會讓水結晶結成美麗的圖形,而水看到「怨恨、痛苦、焦躁」等不良的訊息,會出現離散、醜陋的形狀,不論是文字、聲音、意念都一樣。另外有一個實驗:將米飯分裝進兩玻璃瓶裡,一瓶貼上文字「謝謝」,另一瓶貼上文字「混蛋」,每天讓小學生對著貼上「謝謝」的瓶子的米飯說「謝謝」,對另一瓶貼上「混蛋」的瓶子的米飯說「混蛋」,一個月之後,裝在貼上「謝謝」的瓶子的米飯發出米飯的香味,而另一瓶貼上「混蛋」的瓶子的米飯則變黑、發臭。由此觀之,人的意念、說話、行為對物質有一定的影響。人的心正、心地善良,念就正,發出的訊息就會好,場就會正,人自然就會健康,命運亦都會好。善心、開懷、寬容令體內分泌多巴胺、健康的物質和引發正能量的細胞,正念正行,令人健康、長壽,這是研究所得。提高心性,保持穩定情緒、待人接物以大忍、盡善、至真的態度是關鍵,人就會好運,這是我個人的體會。

因此,從這樣看來,中國人寫揮春、春聯確實有它的意義,當然並不是迷信、迂腐守舊,或者是無意義的繁文縟節,現代的科學、心理學都得到證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