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澳洲減排一年不敵中國兩週碳排量

【正見新聞網2021年02月24日】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中國每16天的碳排量比澳洲一整年的碳排量都高。這意味著中國只用兩週多點的時間,就能讓澳洲為實現零碳排而努力了一年的成果化為烏有。這使人不禁質疑,讓澳洲在2050年前實現零碳排的目標有意義嗎?

澳洲智庫公共事務研究所(IPA)2月24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自2004年以來,澳洲的人均碳排量下降了15.4%,而同期中國的人均碳排量增加了83.5%。

2004年至今的全球碳排量增幅中,中國占比高達63.3%,年增幅高達五十多億噸,而澳洲占比僅0.35%,年增幅2740萬噸。

公共事務研究所的研究者哈西(Cian Hussey)表示:「澳洲完全去工業化不會對全球碳排量產生明顯影響,卻會對(本國)經濟和社會造成重大且無法彌補的傷害。」

中國目前有92個燃煤電廠正在建設中,還有135個燃煤電廠正在準備建設階段,而澳洲目前沒有建設任何燃煤電廠。分析還顯示,澳洲和中國目前正在運作的燃煤發電廠比例是1:57。

「當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碳排國家迅速增加排放量而不用承擔任何後果時,政客們卻將可以導致失業並影響生活的嚴厲減排措施強加給澳洲人,(這種做法)是不計後果和徒勞的。」 哈西說,「那些呼籲澳洲接納零碳排目標(的人)忽視了該目標對經濟、社會和人道主義造成的不可避免的衝擊。」

研究發現,零碳排的目標會將澳洲65.36萬個工作職位直接置於風險中,這些工作主要集中在農業、重工業製造和煤炭開採等行業。

分析還指出,澳洲在全球碳排量中所占的份額已經從2009年的1.3%下降到2019年的1.1%,儘管這一份額已經少到可以忽略不計,但《巴黎氣候協定》要求的澳洲的人均減排量在已開發國家中卻是最高的。

哈西說:「澳洲不僅不應該繼續推進零碳排的目標,還應該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公共事務研究所此前的研究顯示,2018年至2030年,《巴黎氣候協定》在澳洲的經濟成本預計將超過520億澳元,這相當於建造22家新醫院的成本或20年的教育經費,也相當於讓每個澳洲家庭承擔8566元的損失。

昆士蘭國家黨參議員卡納萬(Matt Canavan)表示,如果中國不減排,那澳洲也不應該減排,因為這只會讓澳洲將自己的工作機會輸出到中國。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