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與正直

初衷


【正見網2021年03月16日】

清代學者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裡記載了一則有關解答聰明與正直的故事,對於今天的中國人很有啟發與現實意義。

獻縣有個老儒叫韓生,性子剛直,一言一行必遵守禮法,被一鄉的人推舉為祭酒(古禮,一鄉的人聚會時,首先要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舉酒以祭地神,稱之為祭酒)。一天,受寒得病,恍惚間,看到一鬼站在面說:「城隍神喚。」韓生想人的一生有定數,命中該絕,拒絕了也沒有什麼好處,就隨著這個鬼到了一處官署,城隍神查驗了名冊後說:「要抓的人與你的姓氏相同,抓錯了。」把那個鬼杖二十,又安排那個鬼送韓生回去。韓生心中不忿,上前問道:「人命關天,城隍神怎麼安排這麼一個昏聵糊塗的鬼去辦事,出現這麼一個錯誤呢?如果不是檢驗出來,我豈不是冤枉而死了?何談聰明正直!」城隍神笑著說:「都說你倔強,今天一見果然如此。天道的運行都不能保證不會出現差錯,何況鬼神做事呢?犯了錯誤立即就能發現錯誤,才叫聰明;察覺錯誤又不對犯錯的人加以袒護,才叫正直。你怎麼能知道這些呢?念你平日言行沒有觸犯禮儀的地方,姑且饒恕你,以後不要這樣躁妄了。」韓生猛然間醒了過來。

人在迷中,看不到宇宙的真相,更看不到善惡有報天理的展現形式,如何做的對,要靠人去悟。韓生深受傳統文化的教育,也對聰明與正直的理解上有失偏頗,何況今天的被中共黨文化毒害很深的中國人呢?對聰明與正直的理解更是反其意而行之。

今人理解的「聰明」是明知是錯,反而在錯中行,錯上加錯。揣摩領導心思,不考慮對與錯,順著領導的心思去辦事,討領導喜歡;不考慮法律與道德,按照中共的潛規則行事,官商勾結;官官相護等,也知道這不叫「聰明」,稱之為「小聰明」。明知中共的迫害法輪功密令邪惡而又無人性,明知法輪功學員是個好人,還是要按照密令形式,酷刑迫害、枉判法輪功學員。法輪功學員告訴他們這樣做違法,辯護曰:「我執行的是領導的命令,領導會為我承擔責任。」看看今天的中共高官落馬後,誰為他們承擔責任?靠著迫害法輪功上位的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是個聰明人嗎?根本就不是,明知錯誤,為了向上爬,討好迫害元兇江澤民,昧著良心迫害法輪功,這在古人看來,做了一件最傻的事,害人害己,害了自己家族的未來,自己子孫的未來。這也是中共毀滅人類的手段。

城隍神眼中的正直是「察覺錯誤又不對犯錯的人加以袒護」,而中共的公、檢、法人員明知法輪功學員講真相無罪,不但不按照法律辦事,而是迎合中共,肆意歪曲法律,枉判法輪功學員,這叫什麼?中共叫「政治正確」,在傳統文化看來叫助紂為虐,幫凶角色,是要遭受惡報的。

這則傳統文化故事等於把聰明與正直的本義揭示給了人,是不是把天機通過韓生之口告訴給了人,對比今人所為,是不是能看出道德敗壞的可怕程度,而且是被中共有意為之,目的是為了從道德的根本上毀滅人類。

人想做到神眼中的「聰明與正直」,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只有明白真相,拋棄中共,復興傳統文化,回歸傳統路,才是坦道正途,跟著中共走,只能在敗壞的道德中一步步走向毀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