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驚傳嚴重鼠患 引發罕見鼠類疾病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20日】

澳洲經歷多年乾旱後,東部各地近日降下罕見的夏季豪雨,卻也帶來暴量老鼠肆虐。新南威爾斯省部分鄉村的農民才剛剛迎接豐收,就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鼠患,三名住在當地醫院的病人遭到咬傷。農民正急著尋找新的控鼠措施,以免幾周後的冬季耕作期與儲存乾草受到更大的影響。

從路透取得影像可見,數千隻小老鼠湧入新省吉爾甘德拉鎮(Gilgandra)的一處農場,呈現出千軍萬馬之勢,在戶外與筒倉一帶鑽來鑽去,完全不怕強烈的燈光與正在拍攝的居民。

澳廣報導,當地回報一例確診淋巴球性脈絡叢腦膜炎病毒(lymphocytic choriomeningitis,LCM),這是罕見的鼠類疾病,患者會有身體酸痛與紅眼症狀。老鼠入侵醫院咬人顯示鼠患之嚴重,不過目前未傳出大批LCM確診,也令專家感到意外。

農民莫裡斯(Norman Moeris)表示,他在吉爾甘德拉的地產遭到蹂躪,為下一次乾旱預儲的乾草受到重創,老鼠大軍甚至還在拆筒倉袋,「就像地面上的蝗害,它們就是這麼壞」。另一位農民馬凱(Ron Mckay)則說,「晚間…整個地面在動,成千上萬隻的老鼠在亂竄」。

鼠類專家亨利(Steve Henry)指出,「你能想像一下,每當你打開櫥櫃,每當你進入食品儲藏室時,都可以看到老鼠。它們侵食你的食物收納箱,弄髒你放在柜子的乾淨被單毛巾,在晚間翻過你的床」。

一對老鼠一季平均可繁殖多達500個後代,密集投餌效用目前看起來不大,當地超市現在都把食物收進密封容器內。居民希望大雨把老鼠淹死在洞裡,農民協會則呼籲省政府採取行動,除提供滅鼠補助,還要請中央有關單位緊急批准農民投入致命殺鼠劑。

「我們已購買500公斤的滅鼠藥,當外面下雨或水氣充沛時撒出去就大功告成了,只要花4000元。」莫裡斯表示,緊急批准使用「可以省下很多令人頭痛的麻煩及心理創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