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虧是福

初衷


【正見網2021年04月05日】

吃虧是福,這話今天的中國大陸很少有人說了。現在人都在講法律,講科學,遇到吃虧的事,不會咽下這口氣的,要通過法律手段解決,個別的也有採用極端的辦法去解決的。這是今天的中國人不相信神佛與有神論,片面的相信無神論後的社會狀態。對與不對,要和傳統文化作比較,才能看出優劣高低。

傳統文化下是講「吃虧是福」的,這符合善惡有報的天理,因為吃的是眼前虧,忍的住,得到的就是長遠的利益與福報。

有這麼一則故事:從前的秤十六兩一斤,因此有半斤八兩之說。

還在十六兩一斤的年代,縣城南街開著兩家米店,一家叫「永昌」,另一家叫「豐裕」。「豐裕」米店的老掌柜眼看兵荒馬亂生意不好做,就想出個多賺錢的主意。這一天,他把星秤師傅請到家裡,避開眾人,對星秤師傅說:「麻煩師傅給星一桿十五兩半一斤的秤,我多加一串錢。」

星秤師傅為了多得一串錢,就忘掉了行德,滿口答應下來。老掌柜吩咐完畢,留下星秤師傅在院裡星秤,自己就踱進米店料理生意去了。

米店老掌柜有四個兒子,都幫他料理米店。最小的兒子兩個月前娶一塾師的女兒為妻。

新媳婦正在屋裡做針線,爹吩咐星秤師傅的話被她聽見了。老掌柜離開後,新媳婦沉思了一會兒,走出新房對星秤師傅說:「俺爹年紀大了,有些糊塗,剛才一定是把話講錯了。請師傅星一桿十六兩半一斤的秤,我再送您兩串錢。不過,千萬不能讓俺爹知道。」星秤師傅為了再多得兩串錢,就答應了。一桿十六兩半一斤的秤很快製成,星秤師傅果真沒把秤的變化告訴老掌柜。老掌柜曾多次請他星秤,對他的手藝信得過,當天就把新秤拿到米店使用了。

一段時間後,「豐裕」米店的生意興旺起來,「永昌」米店的老主顧也趕熱鬧,紛紛轉到「豐裕」買米。

又一段時間後,縣城東街、西街的人也捨近求遠,穿街走巷來「豐裕」買米,而斜對門的「永昌」米店簡直門可羅雀。

到了年底,「豐裕」米店發了財,「永昌」米店沒法開張了,把米店讓給了「豐裕」。

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餃子。老掌柜心裡高興,出了個題目讓大家猜,看誰猜得出自家發財的奧秘。大家七嘴八舌,有說老天爺保佑的,有說老掌柜管理有方的,有說米店位置好的,也有說是全家人齊心合力的。老掌柜嘿嘿一笑,說:「你們說的都不對。咱靠啥發的財?是靠咱的秤!咱的秤十五兩半一斤,每賣一斤米,就少付半兩,每天賣幾百幾千斤,就多賺幾百幾千個錢,日積月累,咱就發財了。」

接著,他把年初多掏一串錢星十五兩半一斤秤的經過講說了一遍。

兒孫們一聽,都驚訝得忘了吃餃子。驚訝過後,大家都說他不露山不顯水的,連自家人都沒察覺,就把錢賺了,老人家實在高明。老掌柜高興極了,把鬍子捋了一遍又一遍。這時,新媳婦從座位上慢慢站起來,對老掌柜說:「我有一件事要告訴爹,在沒告訴爹以前,希望您老人家答應原諒我的過失。」待老掌柜點頭後,新媳婦不慌不忙,把年初多掏兩串錢星十六兩半一斤秤的經過講給大家聽。她說:「爹說得對,咱是靠秤發的財。咱的秤每斤多半兩,顧客就知道咱做買賣實在,就願買咱的米,咱的生意就興旺。儘管每一斤米少獲了一點利,可賣的多了獲利就大了。咱是靠誠實發的財呀。」

大家更是一陣驚訝,一個個張大了嘴巴。老掌柜不相信這是真的,拿來每日賣米的秤一校,果然每斤十六兩半。老掌柜呆住了,一句話也說不出,慢慢地走進自己的臥室。第二天吃過年初一早飯,老掌柜把全家人召集到一塊,從腰裡解下帳房鑰匙說:「我老了,不中用了。我昨晚琢磨了一夜,決定從今天起,把掌柜讓給老四媳婦,往後,咱都聽她的!」 (事據明慧網文章《刻薄不賺錢 忠厚不折本》)

 「豐裕」米店的老四媳婦很有見識,她知道公公的作法損陰德,就暗自改為十六兩半一斤的秤,看似吃了虧,卻贏得了人心,生意更加的興隆,反而更賺錢。吃了小虧沾了大便宜。如果按照她公公的作法,說不定會出什麼事呢,遭報應是一定的,生意能不能做下去都很難說。

上大學時,聽到這麼兩則故事:一個做生意的人,和任何人做生意只取一份利,九分讓給合夥者。誰都認為他不會賺什麼錢,結果和他做過生意的人都沒有他掙錢多,他最有錢。因為在爾虞我詐的商界裡,大傢伙都信任他,都願意和他做生意,所以看似獲利少,經不住滾雪球式的財富積累啊,積少就成多了。

這一則故事發生在深圳,是個很小很不起眼的小商店,只賣膠捲,只掙一毛錢。那時沒有手機,照相要用得著膠捲。我自己也不相信,這一毛錢的利潤太少了,但是她的商店名聲在外後,很多人都來這兒買,有的拐了很多遠路也在這兒買,結果是賺的盆滿缽滿。

 「吃虧是福」不僅僅體現在生活中,在商業競爭的環境裡同樣適用,因為符合了善惡有報的天理,同時符合了人善良的本性,給人的感覺就是真誠與信任,用市場經濟的術語說「誠信」。

今天的中國大陸似乎不會這麼做生意了,誰這樣做了會被當作「傻子」,講什麼「良心值多少錢一斤」,「有錢不賺王八蛋」等,完全反過來了,只看重眼前這一時一利,寧願捨棄長遠利益也要爭眼前這口氣,這點利益。所以今天大陸的各種怪象、亂象層出不窮,互相傷害著對方還認為自己很聰明。賣毒大米的不吃自己賣的米,卻吃著別的商販賣的毒草莓、地溝油等,還有賴帳不換的,借錢的成了大爺,要帳的成了孫子;為了得到錢,官商勾結,官匪勾結;走後門,拉關係,貪污受賄等,誰都不想吃虧,誰都在想盡辦法吃不到虧。

是誰把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一刀斬斷,帶給人這麼邪惡的價值觀?罪魁禍首就是中共邪黨。它要達到毀滅人類這個目的,就要從人的根本——道德上入手破壞。人都按照傳統文化做,都講忍讓,都信奉「吃虧是福」,誰還會明明白白做壞事呢?中共摧毀了傳統文化,從道德上敗壞了人類後,人沒有了正信,中共的假、惡、鬥才能乘虛而入操控人,人在做壞事中還認為這是人正當的生活生存方式。為什麼迫害法輪功這麼嚴重的毀滅人類的行為人就認識不到呢?很多人還當作中共發動了新的政治運動呢?就是因為中國人已經沒有了對修煉文化的正確認知,不知道對修煉人、對佛法的破壞會從根本上毀掉人。

中共在迫害法輪功中,千方百計的詆毀真、善、忍,因為真、善、忍能使中共的魔鬼真面目現形,破壞了中共毀滅人類的陰謀詭計,能從道德的根本上挽救了中國人以及全世界人。人都按照真、善、忍做,知道如何為人處事,如何誠信經商,如何做一個好官,中共的假、惡、鬥還有市場嗎?中共還能在人間存身嗎?中共是在垂死掙扎中通過迫害法輪功達到毀滅人類的目的。

人只有明白真相,與中共徹底脫離關係,走回傳統路,才有出路。好在法輪功真相已經給眾生得救準備了一切,人只要了解、明白法輪功真相,按照法輪功真相要求的去做,順應宇宙特性真、善、忍而行,得到的不僅僅是現世福報,而且生命能獲得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