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星」2029年撞地球?NASA數據有新發現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29日】

一顆直徑約335米的巨型小行星「死神星」,先前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列為潛在危險小行星,認為它可能於2029年與地球相撞。不過NASA在重新精確分析後,根據新得出的風險數據認為,這顆「死神星」在未來100年中不會對地球構成威脅。

美國太空總署官網25日稱,小行星「死神星」於北京時間3月6日上午接近地球,當時與地球的最近距離約為1,700萬公裡之遙,沒有對地球造成任何影響。

這顆代號99942小行星,又稱阿波菲斯(Apophis),俗稱「死神星」。中文譯為毀神星、死神星,是古埃及黑暗、混亂及破壞之神Apep的希臘文名稱。

在古代埃及神話中,有一個叫「阿波菲斯」的惡魔。它終其一生的追求是讓整個世界陷入永久的黑暗。天文學將這顆正從外太空直奔地球而來的小行星命名為「阿波菲斯」,就是認為它有可能對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災難威脅。

這顆小行星,直徑約400米,體積大概有4個足球場那麼大,比法國艾菲爾鐵塔的312米高度還高。最早於2004年6月,被夏威夷大學的天文學家發現。一開始科學家只是將這顆小行星寫入平淡的追蹤目標,可誰知,這是其不平凡的開始。

2004年12月24日,NASA的科學家經過計算,發現它有高達1/450的可能性於2029年4月13日撞擊地球。此後繼續觀測和計算,它在2029年撞地的可能性最高曾達1/233。

不過2020年3月,夏威夷大學利用部署在莫納克亞山峰頂附近的天文望遠鏡獲取的最新觀測數據,讓科學家能夠重新計算這塊太空巨石的運行軌跡。新的軌跡顯示,這顆小行星幾乎不可能撞上地球,它幾乎不會通過重力鎖眼。

2021年3月,美國太空總署重新分析數據,已將「死神星」從風險列表中移除。

近地天體研究中心工程師兼研究員法諾奇基亞(Davide Farnocchia)說,透過光學與雷達等儀器觀測,將「死神星」軌道的誤差值從數百公裡降至數公裡,因此已經更加確定了它未來的動向預測,「我們現在可以將'死神星'從風險清單中刪除。」。

法諾奇基亞解釋,「死神星」至少在未來100年內沒有證據顯示它存在任何風險。

CNN報導說,目前歐洲太空總署的近地天體協調中心也已經從風險列表中將「死神星」移除。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