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整合醫學刊物發表「修習法輪功在新冠疫情中的可能好處」

正見新聞


【正見網2021年04月03日】

近日"替代整合醫學刊物"(Alternative & Integrative Medicine)發表「修習法輪功在新冠疫情中的可能好處"[1]的研究報告。來自密蘇裡州(包括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賓夕法尼亞州(托馬斯傑斐遜醫學院)和新澤西州的醫生們合作完成該文章。

文章主要側重討論了新冠病毒感染發病的三個難題:一是關於新冠病毒感染的致病機制;二是新冠病毒感染發病,轉向重症甚至死亡的高危人群;三是新冠感染疾病的後遺症問題。文章作者們認為修習法輪功起碼可能在這些方面帶來好處。

一: 法輪功修煉者白細胞表現出的免疫雙向調節的機制也許能中斷新冠病毒感染的致病

儘管新冠病毒疫情已經持續了一年以上時間,全世界醫務人員和科研人員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資源進行研究,但是對於新冠病毒的致病機制,科研人員仍有很多未知等待解答。新冠病毒感染中病理生理機制也是這樣,醫學界認為新冠病毒感染的致病機制大體上牽扯肺部過度炎症反應和過度免疫反應包括細胞因子風暴,瀰漫性肺上皮損傷,肺水腫,缺氧,血管內皮細胞損傷,大小血管血栓形成,及其導致的多器官損傷、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現在臨床上也沒有什麼好的特效辦法,基本上還是以支持療法為主,以藥物輔助治療。一些醫學研究人員在試驗一些終止過度炎症反應和過度免疫反應的辦法。但人體是一個複雜的動態平衡,效果如何還需要大量的研究和臨床實驗。

原德克薩斯州貝勒醫學院封莉莉博士研究法輪功學員的白細胞發現,法輪功修煉者嗜中性白細胞中一系列與免疫力有關的基因活性均提高。例如干擾素-γ(IFN-γ)和一些相關基因的表達明顯較不煉功的對照組相比提高許多。同時,在嗜中性粒細胞細菌吞噬試驗中,法輪功修煉者的粒細胞吞噬殺傷細菌的效率也顯著提高。最令研究人員驚訝和振奮的是法輪功修煉者細胞表現出的免疫雙向調節的機制[2]。免疫系統如雙刃劍,它可以殺死病原保護機體,但是太強了也可以造成過度炎症反應,從而對自身造成傷害。醫學界認為, 2003年SARS病暴發時,多數死亡病人是死於自身免疫力造成的肺部損害。上面我們也提到, 醫學界認為新冠病毒感染的致病機制大體上牽扯肺部過度炎症反應和過度免疫反應包括細胞因子風暴。 封博士的研究顯示,法輪功修煉者的嗜中性粒細胞在沒有炎症刺激時存活時間比不煉功的人的細胞要長,加上吞噬功能也強,因而有利於保護機體;而當有炎症因子時,卻會迅速走向凋亡,從而減少炎症的發生。這種自身的雙向機制在過去的其他研究中是沒有見到的。面對新冠病毒感染, 我們既需要提高機體免疫能力以抑制病毒, 又要防止過度的免疫反應和過度炎症反應。封博士的研究為新冠病毒感染疾病的防治指出了一條路。

本研究的作者們通過關鍵詞檢索明慧網,發現有SARS和COVID-19新冠肺炎的病例通過學煉法輪功得到痊癒。例如, 武漢的某女士在醫院工作, 在武漢新冠疫情期間有了症狀和胸部CT表現, 通過聽法輪功李洪志老師的講法得到基本痊癒[3]。

二: 法輪功練習對新冠病毒感染發病,轉向重症甚至死亡的高危人群的可能保護作用

對新冠病毒感染的臨床研究發現大約百分之二十的有症狀的病人會發展成重症和危重症-這裡面一個很大的群體是老年人,另一個群體是在感染病毒之前就有其它慢性疾病的,比如高血壓,肥胖,糖尿病,心功能減退/衰竭,慢性肺病,或者吸菸的人。所以新冠病毒感染轉向重症的高危人群包括老年人和有慢性病的人。美國 95% 的 COVID-19 死亡病例發生在 50 歲或以上的人群中。 儘管大多數報告的冠狀病毒病例年齡都在50歲以下。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提供的最新人口統計資料,每10例死亡中就有8例是65歲及以上的人[4, 5, 6]。

2002年台灣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胡玉惠教授領導的由台灣和美國的研究人員和醫生進行的台灣法輪功學員健康調查發現,高齡(65歲及以上)的法輪功學員的八項身心健康全部都顯著的高於一般的高齡人口。胡博士的團隊還發現, 法輪功學員在修煉前的慢性疾病的罹患率較一般民眾高,也可以說法輪功的學員在修煉前的健康狀況較一般民眾差,會選擇修煉法輪功,有一部分是基於希望達到祛病健身的目地。修煉後, 患有這些慢性病的學員絕大多數( (70% to 89%) 報告了改善或者治癒 [7,8]。這些研究結果表明對於即使身體較為虛弱且健康不易恢復的群體而言,修煉法輪功依然可以顯著的提升健康水準。這對於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病的人群, 也就是新冠病毒感染發病,轉向重症甚至死亡的高危人群顯然是個福音。

三: 法輪功修習對新冠病毒感染發病後遺症的可能好處

新冠病毒感染發病的一個特定就是多器官損傷和衰竭。新近一份來自中國的研究報告稱,痊癒患者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可能也不會真正恢復健康。研究者們在專業刊物《柳葉刀》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寫道,肌肉疼痛、疲倦及恐懼、抑鬱等心理障礙是感染新冠肺炎後最常見的長期後遺症。根據該文,住院治療的新冠病人中約有3分之2在患病6個月後仍有一個或數個後遺症現象 [9, 10]。

來自中國的數據表明:"而多數患者在出院時都有不同程度的炎症後肺纖維化,重症患者的炎症後肺纖維化情況尤為顯著,因此痊癒出院患者的康復問題需要得到醫務工作者的重視[11]。法國醫科院成員Patrick Berche教授表示,"我們需要把重症患者明確地做出區分,這些患者經歷過插管和嚴重缺氧,他們可能伴有肺部纖維化以及肺部傷痕癒合後的炎症反應。」Berche教授認為,即便是咳嗽或者發燒的輕症患者也會有肺纖維化的後遺症,雖然現在仍然不能準確地知道這種情況發生的頻率 [12]。2003年SARS病暴發之後, 倖存者表現出嚴重的肺纖維化和股骨頭壞死。

本研究的作者們通過檢索明慧網,不完全統計發現,起碼10例肺纖維化和 82例股骨頭壞死的病例, 通過學煉法輪功得到痊癒。因此,作者們認為新冠病毒感染發病的患者可以通過練習法輪功幫助改善和消除後遺症。

文章的作者們討論了不僅修習, 甚至在學習法輪功期間就得到痊癒康復問題。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老師早期在中國辦班傳功傳法時,許多學員在學習班上身心健康就得到明顯提升。後來學員分享的學習修煉法輪功的體會中有非常多類似的例子, 通過觀看李老師講法錄像和收聽講法錄音身體健康就得到明顯改善。李老師不斷強調反覆學習《轉法輪》和其他法輪功書籍, 觀看講法錄像和收聽講法錄音的重要性。胡博士團隊所做的法輪功學員台灣健康調查也發現讀書("轉法輪"和其他法輪功書籍)與身心健康分數和降低門診次數有最強的正相關性[7]。

研究人員最後表示,這項研究僅僅是個開始,拋磚引玉。他們期待著在更大的人群中作更系統的深入的分析, 包括預防方面和能量醫學方面的進一步研究。

參考文獻(Reference):

1): Weisi Yan, Jinyi Weng, David M. Chang, Mai He.「Potential Benefits of Falun Gong Practice in COVID-19 Pandemic". Altern Integ Med 10 (2021): 331

2): Li QZ, Li P, Garcia GE, Johnson RJ, Feng L. (2005) Genomic profiling of neutrophil transcripts in asian qigong practitioners: a pilot study in gene regulation by mind-body interaction. J Altern Complement Med. 2005 Feb;11(1):29-39。

3): "聽師父講法 妹妹妹夫武漢肺炎基本痊癒" 明慧網: https://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20/2/17/%E5%90%AC%E5%B8%88%E7%88%B6%E8%AE%B2%E6%B3%95-%E5%A6%B9%E5%A6%B9%E5%A6%B9%E5%A4%AB%E6%AD%A6%E6%B1%89%E8%82%BA%E7%82%8E%E5%9F%BA%E6%9C%AC%E7%97%8A%E6%84%88-401297.html

4): https://www.aarp.org/health/conditions-treatments/info-2020/coronavirus-deaths-older-adults.html?intcmp=AE-HP-TTN-R2-POS3-REALPOSS-TODAY

5): Desh Deepak Singh, Ihn Han, Eun-Ha Choi and Dharmendra K. Yadav. 「Recent Advances in Pathophysiology, Drug Development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of SARS-CoV-2.」 Front Cell Dev Biol 8(2020):580202. 

6): O'Hearn M, Liu J, Cudhea F, Micha R, Mozaffarian D.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Hospitalizations Attributable to Cardiometabolic Condi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 A Comparative Risk Assessment Analysis. J Am Heart Assoc. 2021 Feb;10(5):e019259. doi: 10.1161/JAHA.120.019259. Epub 2021 Feb 25. PMID: 33629868.

7): Hu, Yu-Whuei; Huang, Li-Shan; Yeh, Eric J.; He, Mai. 「Healthcare Utilization and Perceived Health Status among Falun Gong Practitioners in Taiwan」. Health Behav Policy Rev.™ 2020;7(6):511-531
DOI: https://doi.org/10.14485/HBPR.7.6.2
https://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one/psp/hbpr/2020/00000007/00000006/art00002

8): 「健康行為與政策評論雜誌」發表台灣法輪功學員健康調查結果。
http://www.zhengjian.org/node/264710

9): https://www.dw.com/zh/研究多數新冠患者出現長期後遺症/a-56181359

10): 奧斯卡影后染疫後 自曝遭「腦霧」侵害。https://www.epochtimes.com/b5/21/3/9/n12799602.htm

11): 詹曦, 劉冰, 童朝暉.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炎症後肺纖維化的現狀與思考 [J] . 中華結核和呼吸雜誌,2020,43 (00): E045-E045. DOI: 10.3760/cma.j.cn112147-20200317-00359

12): https://www.world-today-news.com/the-academy-of-medicine-lists-the-possible-sequelae-of-covid-19-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大法真相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