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崇高、救贖的象徵──雲隙光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1年04月16日】

某日抬頭仰望,忽見西邊多雲的天空中露出一個窟窿,並透出一大片的陽光直射地面,將原本有些昏暗的廣闊停車場照耀得閃閃發亮。此時腦海中立即閃過一念:莫非「偉大的神佛即將降臨」?因為以前在電視和電影裡頭好幾次看到只要天空中出現這種光,馬上就會有偉大的神佛現身。

其實不會有神佛降臨的,那只是影片裡的表現方式和宗教傳說。從現代科學的角度來解釋,這種天空中的短暫自然現象,在大氣科學上稱為雲隙光,是從雲霧的邊緣射出的陽光,因照亮了空氣中的灰塵而使得光芒變得清晰可見。一般只要有雲或霧遮擋住太陽,從地面上就有可能看到此現象,所以雲隙光在多雲的天氣時會比較容易看見。同時,雲層還不能夠是整片的,因為這樣光線就無法形成柱狀的形態了,而且還得要配合足夠的水氣與灰塵的條件,因為光線是需要靠照射到物體才能被人眼看見的,如果天空中沒有這些微粒,即使光線穿透了雲層,也是無法被看到的。」

在許多電影和中世紀的繪畫中常使用灑落地面的雲隙光作為神聖、崇高、救贖的象徵。因此,照耀地面的雲隙光,在西方國家就被稱為耶穌光或上帝之梯。但是,偶爾雲隙光也會伴隨著反雲隙光一起發生,所謂的反雲隙光是一種在日落與日出時分常見的大氣現象。當太陽位於低角度,而陽光穿過雲層隙縫形成雲隙光時,若有兩道雲隙光的夾角較小,對地面上的人來說,就好像是兩條光芒從日落的西方射出,然後輻合於天頂對面的東邊,此種現象即為反雲隙光,也有人稱它為佛祖光。簡單地說,穿透雲層照向地面的光束叫做雲隙光〈耶穌光〉,反之,若向天上照射的便稱為反雲隙光〈佛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