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暴發對人類的威脅

周正


【正見網2004年04月16日】

據《科學每日電訊》4月14日報導,目前在人身上已經發現了禽流感―這意味著它有可能大面積感染人類。這是美國Mayo Clinic的研究成果,該發現發表在Mayo Clinic Proceedings上。

報導中說,研究人員回顧了8個亞洲國家禽流感的最新情況,以及人們應如何正確對待這一問題。Larry Baddour,是該項研究成果的第一作者。他介紹說,人們應該想辦法控制禽流感的進一步傳播,以減少人類被感染的的機率。

報導中說,自從2003年12月中旬以來,柬埔寨、中國、印尼、日本、寮國、韓國、泰國、和越南都報導了禽流感病毒H5N1。其中越南和泰國已經宣布32起禽流感傳播到人類的事例(其中22例導致死亡,致死率為70%)。為了控制疫情,已有一億隻家禽被殺。

在1918年到1919年間,流感曾經肆虐人類。科學家們認為,當時的流感病毒有三個特點:1)能夠傳到人並造成高致死率;2)全球範圍內人類對該疾病普遍缺乏抵抗力;3)能夠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就目前而言,禽流感病毒的傳播已經具備了前兩種特點。此外,科學家們已經知道流感病毒變異很快。所以他們擔心出現禽流感會由禽類傳播到人類。

人類歷史上曾經數次出現大規模的瘟疫,怵目驚心。但隨著歲月的流逝,許多已被人們所遺忘。時值今日,命運之神又一次讓我們不得不在嚴酷的事實面前思考:這意味著什麼呢?

參考資料

Avian Influenza Outbreaks Create Concern About Human Infection Mayo Clinic Researchers Warn: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4/040414005511.htm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2/20/12038.html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2/22/12081.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