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參與媒體項目中的修煉體會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6月04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在八歲的時候跟著媽媽一起走入大法修煉,來到媒體工作大概有兩年的時間。我覺的自己仿佛走了一大段修煉路,才有機會來到這裡,進到大法弟子救人的隊伍中。下面就把這段經歷寫出來與大家交流,也提醒自己珍惜這個機緣,不斷精進,保持「修煉如初」[1]。

年少時的我,就像師父說的:「好像年輕人心都有點好高騖遠,靜不下來。」[2]可是儘管我靜不下來,慈悲的師父給我安排了一條最好的路。

高中畢業後,發生了一連串不在人生規劃中,甚至是想都沒有想過的事,其中包括決定出國留學和建立自己的自媒體頻道。大概是五年前,有一位同修告訴我,他們想建立一個自媒體項目,聚集年輕大法弟子,通過交流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從中巧妙的利用第三者的角度來講真相。我當時想,既然我什麼都不會,也就沒有退步的空間,只能進步。於是從零開始,利用課餘時間,通過網絡影片自學剪輯、研究如何經營頻道、什麼樣的主題內容受歡迎等等。可能是師父看到了我這顆單純的心,幫了我一把,前一兩年一切就像順水推舟,頻道經營的越來越好,也確實利用幾次機會巧妙的在影片中講真相。

可是當時的我並沒有足夠堅實的修煉基礎,而網絡世界又是常人社會這個大染缸中的更大染缸,再加上自己以忙為藉口,沒有溶入當地的學法環境,長期處於半獨修的狀態,身邊接觸的都是常人,經常覺的自己必須很吃力的站穩腳步,否則就會隨波逐流,變的越來越像常人。其實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助長了許多執著心,包括自以為是、妒嫉心、爭鬥心,以及求名求利的心等等。曾經源源不絕的靈感沒有了,只覺的自己像只小倉鼠,在滾輪中不停的跑、不停的跑,疲憊不堪,到頭來只是在原地打轉。

一天晚上,當我正想著下一步要怎麼做時,心想「乾脆出國工作,換個環境」,轉念一想,既然要出國,為什麼不乾脆去紐約的新唐人大紀元總部工作呢?可是下一秒我又掙扎的問自己,頻道經營到一定成度了,如果現在放棄,是不是就前功盡棄?是不是一切都白費了?在苦惱和思索中,我想到師父多次提醒我們,「修煉人要反過來看問題」[3]。

我試著把這個問題反過來想,也許一個修煉人所走過的路都不會白費,也許師父就是用這樣的方式,讓我看到自己隱藏著的強烈的執著心,從中提高心性,同時在過程中鍛鍊成熟,累積我應該具備的能力和信心,也許這個過程正是為將來能在媒體項目中救人鋪路。想到這裡,我的心暫時平靜了下來,相信師父會讓我知道該怎麼辦。

幾個小時之後,我收到一位同修的訊息,向我推薦了一個新唐人總部製作的英文自媒體節目,節目中散發的正念,和不強加於人的善,衝擊著我長期以來對媒體項目存在的負面觀念,我能感受到這是法的力量,是一個團隊的努力,並且看到自己跟同修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距。我想這是師父又一次看到了我的願望,給我點悟,並幫我安排了一條來這裡工作的路。我也意識到,自己思想中存在的負面觀念是不對的,是被舊勢力抓住把柄、加強了不正的因素造成的。

我悟到,在任何情況下,無論自己覺的在不在理,或者自認為是好意替項目著想,即使只是一閃即過的不正念頭,都一定要謹記師尊的教誨,否定它、排斥它,不讓舊勢力鑽空子。在一次次糾正自己不正確思想的過程中,我發現,每當它冒出來時,只要能夠意識到,並分清那不是自己,就能感受到周圍空間場馬上發生變化,原本以為的所謂客觀事實,不過是演化出來的假相。現在回想這整段過程才發現,以前我不願意加入媒體,表面上看似是自己的決定,實際上是心性還沒有提高上來,還達不到標準。而慈悲的師父一直在等著我,等著我去掉那些人中形成的觀念,才能真正起到救度眾生的作用,兌現自己的使命。

漸漸理解什麼是救度眾生

我所在的組別是電視台中少數與時事新聞無關的美容保養節目,我們在整體中扮演的是為項目帶來收入的角色。對我來說,這正是最大的難度所在,因為節目內容與講真相無關,感受不到自己在救度眾生中起到了什麼作用。有時會失去動力,甚至是麻木、流於做事,雖然嘴上不說,但是內心總是羨慕當記者或是做其它更直接講真相內容的同修,羨慕他們在工作中能有一種榮譽和使命感。

一次周一晚上的全體學法交流,一位做自媒體的同修說道:「我們參與媒體,有多少人心裡真的想著救人呢?每個人都是媒體的一份子,就算是做打掃衛生的工作,也要時時想著自己是在救人。」我聽了心裡有點波動,因為從香港反送中到中共病毒的爆發,一連串事件發生,看著其他人忙著講真相、救人的正事,我卻只能在一旁做著無關緊要的事,至少在這一點上,似乎和打掃衛生沒有什麼不同,心裡有種說不出的苦,不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怎麼做到時時刻刻想著自己是在救人。雖然這個念頭不是很好,但師父仿佛聽到了我內心的疑惑。

就在接著的下一個星期,一位同修交流了他在廚房工作的經歷。身為專業的廚師,剛來到這裡時,看到當時廚房的條件相當不好,該有的器具都沒有,還要用電鍋炒菜,實在是哭笑不得,只好在心裡求師父:「師父,請您幫幫我吧,我負責做做動作,剩下的交給師父來做。」講到這裡大家都笑成一團,而我笑著笑著眼淚卻流了下來,雖然同修用很幽默的方式描述當時的心境,但這不就是大法弟子信師信法的正念嗎?遇到困難時,第一念不是無奈或抱怨、不是用人的辦法解決問題,而是首先想到師父,知道有師在、有法在,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同修接著交流,廚房的工作壓力大,經常是採買回來到出餐,僅僅一個小時內要煮幾百人份的飯,儘管如此,同修悟到自己在工作中不能有任何負面的念頭,他說:「如果在煮食物的時候產生了不正的念頭,那些不正的念頭摻雜到食物中,再給大家吃,大法弟子都在辛苦救人,那這樣不就干擾了救人嗎?」我心想,這不正是師父在解答我的疑問嗎?不管自己身為媒體中的哪個小螺絲釘,不管做的具體工作是什麼,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用心做好該做的事,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為眾生負責。

師父告訴我們:「做什麼事情就把它做好。做的過程中看的是你的人心,而不是看你成功的本身。你做的過程中就把人救了!你做的過程中是你修煉提高的過程,同時就在起著救度眾生的作用!不是說你把那件事情做成了才能起到救度眾生的作用。」[4]

對照自己,發現確實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做事不夠細心、自以為是的心、歡喜心;事情順利時沾沾自喜,別人指出自己的問題時心裡就不平衡,表面上壓著不表現出來,實際上卻帶著怨氣完成工作;爭強好勝的心和顯示心,總希望自己的努力被看見;還有當聽到其他同修有所抱怨時,容易反感、不願意聽,沒有做到像個修煉人一樣,無條件向內找。感謝師父借同修的交流點悟我,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

矛盾中提高心性 見證法的力量

去年組內從新安排座位,主管要我坐在一位負責經營社群媒體的同修旁邊,這樣在工作上方便一起討論、互相幫助。剛開始配合的還算順利,但隨著工作量不斷增加,漸漸的產生了無形的間隔,雖然還是朋友,但是好長一段時間沒辦法坦誠的交心和溝通。表面上的表現是,那位同事經常看起來壓力很大,周圍環繞著一團烏雲,我每次想到新的主意跟她交流時,她的第一反應就是「不要」,仿佛是我故意找碴、給她增加工作量。

雖然知道自己是修煉人,要從法上看問題,也在內心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固定看人、要多看同修的長處,但在所有提議一概被否決、一次又一次的溝通失敗之後,我漸漸失去信心,無力再嘗試,甚至抱著一種「反正也不是我的責任」的想法。這裡面也摻雜著對主管的怨,覺的主管是因為無法與那位同修溝通,而把我安插在中間當作擋箭牌。種種的問題和間隔,直接反映到工作上的表現就是,我們社群媒體帳號的「追蹤人數」和「互動率」等數據長時間卡在一個點上、遲遲沒有成長,卻找不出具體原因。

有一次我做了一個夢,那位同修面帶微笑的從背後掐著我的脖子,像是冤親債主來討債一樣,從夢中嚇醒之後,仿佛有一個聲音讓我明白,我們之間也許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有很深的、解不開的淵怨,接著又出現另一個聲音,隱隱約約像是在告訴我「只有用善才能化解這一切」。雖然還找不到根本的原因,但我想,不能因為心性關過不去影響了救人的大事,於是我決定找主管交流這件事,交流過程中主管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她說:「我們身為修煉人都能為自己的學法負責,就算周圍的人都不學法,自己也會堅持,一點也不受其他人影響對吧?那為什麼我們不能把這樣的態度用在工作上呢?」

那天晚上回想起這段話,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問題的關鍵,因為我的心性境界總是停留在「儘管別人做不好,我還是要去做」,而她所敘述的境界是「別人怎麼樣根本影響不到我、觸及不到我」。這兩者從表面上看起來差不多,實質上卻截然不同。因為當我心裡想著「儘管別人做不好,我還是要去做」時,是把別人做的如何放在前面,看到的都是別人的不足,其中摻雜著攀比、不平衡、委屈的心;而後者是該做什麼就樂呵呵的去做,知道自己身為大法弟子的責任與無比的榮幸,心情是敞亮的、愉悅的,同時能從法上明白,不管是學法,還是救人項目中的工作,無論是師父叫做的任何事情,到頭來受益的都是自己。

師父說:「在法理上認識多高你們就能做到什麼成度,你們做的一切都是給你們自己做,絕對不是給我。(笑)這麼說吧,只有師父幫你們,你們沒有幫師父。(鼓掌)將來你們看到那個真相的時候,「哇!原來是這樣!」」[5]

於是我在心中默默決定,要承擔起責任。我在心裡告訴自己,無論從表面分工來說是不是自己的事,只要看到不足或是被遺漏的部份,我就有責任把它補上,並且要去掉依賴心,去掉認為自己沒有藝術天分、怕事情做的不夠完美的觀念。

沒想到就在短短兩三天內,周圍的環境發生了明顯的轉變。同組的其他同事,看到我突然變的很忙,紛紛主動詢問和幫助;我跟那位同修之間的間隔,也在幾天內完全化解了,就像一座巨大的冰山突然間溶解,很久沒有交心的我們,又變回從前那樣,很自然的交流著修煉中的提高和認識。在工作上也有明顯的變化,不但數據的成長幅度連續幾個禮拜破新紀錄,而且以前好幾個月才會接到一次廠商贊助的機會,現在幾乎每個禮拜都有。這樣的變化,真的就好像師父在《轉法輪》中接著說的:「他們這樣一做,把整個廠的精神面貌全部帶起來了,廠子經濟效益也好了。」[6]

我的內心充滿無以言表的感激,我知道這真的不是用人的辦法能夠解決的,是法的力量再一次在我的生命中真實展現。師父告訴我們:「我們在修煉中你會碰到許多魔難。只要大家認真去學法,什麼難你都能闖的過去;你只要認真學法,什麼解不開的心裡的這個心結,過不去的東西,你都能夠在法中找到答案,都能夠解開它。這部法他包含著如何做人、如何做天人;我還告訴大家如何做佛、道、神,以至更高境界中的神,他能解不開你的心結嗎?他能打不開你的思想嗎?他能解決不了你的問題嗎?都能。」[7]

事後反思這段過程,我悟到,其實這項工作是師父賦予我的責任,本來就該由我承擔,我卻固執的抓住人中的理,認為主管要我幫助這位同事,於是就真的抱著「幫忙」的心態,不願意真正負起責任,還一味的向外看,總認為別人做的不好,當然會造成無形的壓力,讓人難以承受,對方當然也不會給我好臉色看。而當我把自己該承擔的部份承擔起來了,事情也就順了。

這時再一看,發現我們確實非常適合一起工作,我擅長文字,她擅長平面設計,所有我不具備的能力,都是她最擅長的,而我擅長的,正好是她比較缺乏的部份,所以我們共同配合,恰恰能互相補充彼此的不足。從長遠一點的角度上看,其實我們身邊的人,包括同修,之所以被安排在自己身邊都是有原因的,有來報恩的,有來要債的,更多的是生生世世、甚至是層層下走時,複雜的無法用人的語言描述的因緣關係。

如果我們不在法上認識問題,舊勢力就會抓住把柄、加深同修之間的間隔,阻礙我們做救人的事;相反的,當我們的心性提高了、符合了法的同時,師父就能善解背後的因素,把壞事變好事。

結語

十多年來磕磕絆絆的修煉路上,有關過不去時的難受與煎熬,也有心性提高後的美妙與殊勝,更多的是對慈悲偉大的師尊訴不盡的感激。有時走在路上都覺的腳步輕快,忍不住嘴角上揚,想到自己此生有幸成為大法弟子,是全宇宙最幸運的生命,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有法的指引,有師父一路保護。

最後想用這段法與大家共勉,希望在未來的修煉路上,共同精進,不辜負師尊的慈悲救度。

師父說:「但是作為煉功人,別人看的很大的東西,你看的就很小、很小,太小了。因為你那目標太長遠了,太遠大了,你將要和宇宙同齡。你再想想那東西,可有可無的,你往大了想想,那些東西都能過的去。」[8]

以上是我在現有層次上的一點體會,如有不符合法的地方,請同修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謝謝大家!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九》〈二零零九年大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2]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一九年紐約法會講法》
[3]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一八年華盛頓DC講法》
[4]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一六年紐約法會講法》
[5]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第二部份)》
[6]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7] 李洪志師父著作:《北美首屆法會講法》
[8] 李洪志師父著作:《法輪功》〈第三章 修煉心性〉

(二零二一年大紀元新唐人媒體法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