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幸靈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4月28日】

幸靈,是晉代時豫章建昌縣人。他生性寡言少語。與大家在一起時,被人欺侮了也無慍色,同村人都說他痴,他的父母兄弟也都認為他痴。

家裡人曾讓他看守稻田,有牛吃稻子,他看見了也不驅趕,等牛走了之後,就去整理殘亂的稻子。父母見了很生氣,幸靈卻說:「萬物生長於天地之間,各得其意,牛剛才吃了莊稼,為什麼去趕它?」父親越發憤怒的說:「既然像你說的那樣,還去整理被踏壞的稻子幹啥?」幸靈說:「這踏壞的稻子也應該終其性命呀,怎麼能見它們受傷而不管呢?」

當時,順陽人樊長賓是建昌縣令,他徵發百姓在建城山中製作官船,命令每人做一雙船槳。靈做完了後還沒送交上去,就被人偷走了。不久,偷槳的人心痛得要死,靈問他:「你偷我的槳了嗎?」偷槳人沒回答,頓時痛得更厲害了。靈說:「你如不把實情告訴我,就會死的。」偷槳人急了,便點頭承認。靈於是拿水來給他喝,他的病立刻就痊癒了。船造成後,官吏用二百人來拉一艘船,船紋絲不動;靈伸手相助,手執船槳,只用百人,船就輕易的被牽走了。眾人大驚,從此,人們都敬畏他,稱他是神仙,遠近聞名。

龔仲儒的女兒病了多年,奄奄一息;靈拿水來噴她,她立時就好了。呂猗的母親黃氏,癱瘓了十多年了,靈在離黃氏幾尺遠處坐著,閉上兩眼寂然無聲,過了一會兒,對呂猗說:「把夫人扶起來。」呂猗說:「老人得病多年了,怎能馬上起來呢?」靈說:「試著扶起來看看。」於是兩人扶她站起來了,靈又讓扶她的人走開,於是黃氏便能自己走路了,靈又留下一杯水讓病人喝。每次取水,就有新水補上,二十餘年水清如新,沒有半點塵垢。

幸靈從不取報答致謝。他生性特別柔順和氣,見到人就先行禮,然後自報姓名。他看見有草木夭損受傷于山林的,一定扶起或掩埋好;有器物翻倒於路上的,他一定去扶正它們。


(出《晉書列傳・藝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