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賞白荷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1年06月20日】

6至8月是荷花盛開的季節,為了拍攝荷花天微亮時就趕往素有蓮鄉之稱的台灣台南白河,卻意外地發現一大片白荷花田。以往大家所常見的荷花都是以粉紅色為普遍,白色荷花則頗為罕見,偶然巧遇,真是機不可失,趁著柔和的光線斜映在朵朵盛開的純白荷花上,趕緊拿出相機沿著田埂穿梭於茂密青翠的荷葉間,尋覓最佳的拍攝主題和構圖,逐一留下了白荷花成、住、壞、滅的各種影像。

此時一位農夫模樣的中年人騎著機車路過並停車好奇地看著我,我立刻向農夫招手打招呼並提出問題:「這些白色的荷花真是少見,是不是白河這裡的特別品種?」經此一問農夫馬上精神奕奕、滔滔不絕地說著他最拿手的話題:「我們白河的白色荷花共有兩個品種,一種叫做石蓮,另一種就叫白蓮。石蓮可說是我們白河最古老的荷花品種,相傳是先民從中國大陸引進的,到現在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栽種歷史了。由於石蓮的蓮子產量極少,所以早期栽植的人不多,大都是種在野塘中,幾乎不採收蓮子,而是冬天時把野塘的水抽干抓魚順便挖掘蓮藕,然後製成藕粉出售。一直到80年代,因為農會大力推銷蓮藕粉的生產,才讓藕條粗大、產粉量較高的石蓮獲得蓮農們的青睞,現在栽植已經漸漸普遍,不過分布仍舊較為零星少見。」

聽他娓娓道來,原來他是一個蓮農,難怪談起蓮事如數家珍地接著說道:「至於白蓮也是中國大陸的品種,近幾年才引進白河,它和石蓮一樣開白色花,但未開花前花苞是綠色的。一般來講,白花品種的荷花蓮子產量都不多,但是白蓮的產量卻有很好的水準,而且白色的荷花很受歡迎,銷路也很好,因此白蓮成為白河地區唯一被當成經濟作物栽培的純白蓮花品種,可惜栽種的面積也不大,所以不容易看到。」

沒想到這次的拍荷行程,不但有百來幅尚感滿意的作品進帳,同時還在和路過蓮農的對話中得知不少有關白河白荷的知識。也許這就是學攝影的附帶好處吧!每當你熱中學習某一種攝影題裁時,就會主動去接觸相關的資訊,了解它們方方面面的特性,增進自己的想像力及創作力,以表現出拍攝主題的獨特風格。

聽完蓮農的一席話後,艷陽已然高照,急忙告別蓮農後暢意地踏上歸途。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