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始祖后稷

史義


【正見網2021年07月05日】

周朝始祖后稷,名字叫棄。他的母親是有邰氏的女兒,叫姜嫄。姜嫄是帝嚳的元妃。有邰氏,是神農的後代,姓姜,被封於邰。有一天,姜嫄出郊到野外,遇見地上有巨人行走的大腳印,心中歡喜高興,欣然踐踩大腳印,竟然感而有孕,期滿生下一個男孩兒,這男孩兒就是后稷。姜嫄以為不吉祥,於是抱起后稷出去,將他棄置在狹窄的巷子裡,過往的馬牛卻都避開繞邊而走,不但不踐踏他,反而愛護哺育他。姜嫄又抱起后稷,想將他棄置到山林裡,去到後恰好遇上山林中伐木的人很多,就離開到河邊去,又將后稷棄置到河裡的寒冰上,天上的大鳥就飛下來,用它的兩個翅膀覆蓋鋪墊在后稷的身上身下,並且用身子溫暖他,後來大鳥飛走了,后稷就哇哇的哭起來了,聲音長而大,並且充滿旁邊的道路。姜嫄因此非常驚訝,以為是神!遂收回回家撫養長大,因為當初想丟棄他,所以給他起名叫棄。

棄為孩兒時,就有象山勢般巨人的意志,不可動搖。他玩耍遊戲的時候,就喜歡種植樹木百穀,到長大成人時,遂擅長耕農。棄考察土地對不同穀物種植生長的適宜性,選擇相適宜的穀物,隨時季,播種澆灌,收穫百穀,使各得其理,故收穫頗豐,遠近的人民百姓見了都來效法他。

帝堯的時候,天下百姓遭受洪水之災,人民處高而山居,帝堯聽說棄之能,舉棄為農師,使棄教民山居,棄因地之利,教民耕種,三年余,行人無飢餓睏乏之色。天下百姓因此得利,棄也因此而建立功勞,於是封棄於邰,為諸侯,號為后稷,別姓姬氏。后稷之興,約在唐堯、虞舜、夏朝這個時期,期間都有功德的建立!

后稷之後曰不窋,在夏朝太康時期。不窋末年,夏後氏政衰世亂,太康無道失國,廢棄后稷之官不用,不窋因此失去官職,不復務農,而北上奔往戎狄之間,居住下來,其孫曰公劉,復修后稷之業。
    
    鑒曰:
    周祖后稷,其母姜嫄,有邰之女,帝嚳元妃。
    元妃姜嫄,清靜美妙,賢德盛廣,修理無邪。
    禮敬上天,祭祀上帝,祈求有子,以免無嗣。
    天降福佑,令其有子,神而護之,棄遂生還。
    棄好種植,擅長耕農,相地之宜,播種百穀。
    各得其理,因獲豐收,百姓效之,惠得其利。
    堯時洪水,民遭泛濫,舉棄為師,教民耕種。
    行之三年,民無飢色,因功受封,號曰后稷。
    后稷之興,由德由功,垂範後世,仁惠百姓。
    回首后稷,德類神農,帝堯聖明,因封於邰。
    
 注釋:
 棄自帝嚳起,至不窋時,歷經堯、舜、禹、啟、至太康,歷時年歲很長,在這期間,不只是棄本人一個,這個時候所說的后稷,還有他後世子孫,世襲后稷之官而至不窋,后稷實為官名,為帝堯所封。
《國語》云:「世后稷,以服事虞、夏」,「世后稷」是世代承襲后稷之官的意思。
 帝堯為什麼封棄為后稷,又將其封國於邰呢?
 神農時,天降嘉禾,神農教耕。
 后稷,後者,先王之繼承者也,稷者,稷谷也,百穀之長。
 有邰氏,神農之後,姓姜,封於邰。
 棄之母姜嫄,姜嫄有邰氏之女,神農之後也。
 棄是繼神農之後,又一個很擅長耕農,教民耕種,大有功於人民百姓的人。
 所以帝堯封棄,封號為后稷,封國於邰也。
 毛萇云:「邰,姜嫄國也,后稷所生。堯見天因邰而生后稷,故因封於邰也。」

 嚳kù    
 嫄yuán    
 稷jì    
 邰tái 古地名,在今中國陝西省武功縣西南。    
 窋zhú   
 嗣sì
 萇cháng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