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發現11例秘魯Lambda變種病例

王蘭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08日】

加拿大發現了11例在秘魯首先發現的最新COVID-19變種病毒Lambda,醫學界提醒,Lambda變種病毒出現不尋常突變,傳染速度更快,該變種病毒已經在大約30個國家被發現。加拿大此病毒的感染者都沒有在安省,但安省公共衛生官員表示,他們現在正在對所有陽性樣本進行變異病毒檢測。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6月,將秘魯的Lambda變種病毒列為各國需留意的變異株。因為該病毒去年8月首次被發現,去年12月它僅占秘魯病例0.5%,但到今年五六月,秘魯已經有82%病例為Lambda感染,鄰國智利目前也有3分之1的病例為Lambda感染。顯見Lambda變種病毒的傳播率高於其它變種。

「這是一個新興的情況,沒有理由恐慌。」多倫多大學傳染病流行病學家兼助理教授阿什莉‧杜伊特( Ashleigh Tuite)對《多倫多星報》說,「我認為我們正處於觀察等待期,我們確實希望對其進行監控,看看它是否開始取代其它一些變種。」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發言人安娜‧麥迪森(Anna Maddison)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該機構知道截至周一(7月5日)加拿大已有11例Lambda感染病例,並且正在「仔細監測」,以識別新的COVID病毒變種,並在關注「與傳染性和疫苗有效性相關的相關研究」。

安省公共衛生髮言人證實,目前安省尚未發現任何Lambda病例,所有符合條件的COVID-19陽性病例都將被發送進行基因組測序,這可以檢測到Lambda等變體。

杜伊特說,Delta(印度首發現)是一種令人擔憂的變體,因為它具有高度傳染性。從Lambda在秘魯的傳播方式來看,Lambda似乎也具有高度可傳播性,但相關數據仍在不斷湧現。

最近在線發表的一項研究(尚未通到同行評審的預印本)表明,mRNA疫苗(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應該仍然可以提供針對Lambda的保護,儘管有效性要小一些。

杜伊特說,Lambda被列入全球「觀察名單」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它已在包括英國和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被發現。
Lambda變種病毒突變位置不同

與Alpha(英國首次發現)和Delta變種病毒一樣,Lambda變種病毒是在SARS-CoV-2病毒的刺突蛋白上發生了突變,但發生突變的位置不同。據英國維康桑格研究所的基因序列分析,Lambda有多點突變,在它的表面棘蛋白上有7個獨特突變。其中有一組「L452Q」的突變與Delta變異株上的「L452R」突變類似。該突變會讓人體淋巴細胞無法辨識COVID病毒,推測該突變可能是Lambda變種病毒快速傳播的原因。

在秘魯,Lambda似乎「勝過」其它變種。杜伊特說,雖然總是很難預測該病毒下一步發展,但它似乎變得更具傳染性,而不是減弱並變成更溫和的感冒或流感樣疾病。

她補充說:「病毒仍在尋找其超能力。這不是一個好情況。」

與加拿大等富裕國家相比,無法獲得那麼多疫苗的發展中國家特別容易受到Lambda等新變種的影響。

多倫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和免疫學助理教授奧馬爾‧F‧可汗(Omar F. Khan)說:「每個人都在關注變種病毒之間的競爭,可以分辨出哪個最容易傳播和最令人擔憂,因為它們超過了其它的,有點像Delta在北美如何超過Alpha變種。」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