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Lambda變種侵31國 不尋常突變引擔憂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09日】

去年底首次在秘魯發現的中共病毒Lambda變種,在南美迅速蔓延,已傳播到31個國家。研究發現,Lambda有一種不尋常的突變,會增強傳染力,而智利採樣當地接種2劑中國科興疫苗的血清發現,Lambda會逃脫疫苗產生的抗體。

去年底首度在秘魯發現的Lambda變種病毒,相關病例在南美洲不斷增加。WHO數據顯示,Lambda變種占智利新增病例的三分之一,秘魯近兩個月來的比例,更高達82%。研究人員擔心,其傳播速度可能更快,致死率恐怕更高。

Lambda又稱為「C.37」,今年6月被WHO列入「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目前已傳播到全球31個國家,包括英國、以色列及澳洲,都已發現病例。

《金融時報》報導,英國維康桑格研究所(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COVID-19基因計劃負責人巴雷特(Jeff Barrett)表示,相較於其他變種,Lambda出現一組相當不尋常的突變。有一組名為「L452Q」的突變,與Delta的「L452R」類似,可能提高病毒傳染力。

而智利大學聖地牙哥分校1日發表預印論文(preprint paper),採樣當地已接種2劑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血清發現,Lambda病毒比巴西Gamma和英國Alpha變異株更具傳染性,其棘蛋白突變更容易躲避疫苗產生的抗體,未來有可能成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恩婕編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