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冰毒污染河流 魚類被動吸毒也上癮

李少維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11日】

人類使用毒品後,其化學物質隨著排泄物進入下水道進入自然環境,導致河流中的魚類也上癮並在其腦中造成永久變化。

新發表的一份研究顯示,自然水域內的冰毒污染導致野生魚類也對毒品上癮。水環境淨化後,這些魚將面臨和人類戒毒一樣痛苦的過程,即使成功戒毒後,其腦組織內仍然留下接觸過毒品的特徵。

美國吸毒和犯罪辦公室(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公布的2021年吸毒調查報告顯示,現在世界上每年約有2.69億人吸毒。這些毒品不可能完全被人體吸收轉化為其它成分,很多隨著人體的排泄物到了下水道,接著進入地球的自然環境。

現在的污水處理廠根本沒有設計把這些化學成分過濾掉的工序。很多下水道甚至是直接通入城市的內陸河、沿海水域。進入自然環境後,水域環境內的生物都在接觸這些毒品。

近期發表的一份研究調查了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俗稱冰毒)對自然水域內野生褐鱒魚(brown trout)的影響。冰毒是一種強效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現代社會使用冰毒的人數越來越多。

研究人員調查了水裡一定濃度的冰毒,及其副產品之一苯丙胺(amphetamine)對褐鱒魚是否會產生影響,以及這樣的濃度會不會使魚產生藥物依賴。

研究人員把魚放在具有冰毒成分的大型水缸裡面飼養超過八周的時間,再換為不含毒品的乾淨的水,觀察魚的行為變化,並檢測這些魚大腦內化學物質,與另一組完全沒有接觸毒品的魚類的數據進行對比。

結果顯示,接觸過毒品的魚更喜歡有毒品的水環境,而沒有接觸過毒品的魚完全沒有這樣的偏好。

接觸過毒品的魚到了沒有毒品的環境下,活躍度明顯降低。研究者表示,這和人類在戒毒期所表現出來的焦慮和壓力大的症狀完全一致。

不僅如此,毒品還會在人類大腦內留下特定的化學成分。這些成分即使在戒毒後,仍然殘留在大腦內。研究人員檢查了接觸過毒品的魚的腦組織,也發現了特定的化學變化。即使在魚「戒毒」成功後,即不再表現焦慮症狀之後,這些魚腦組織內的接觸過毒品的化學特徵仍然存在。

研究者認為,這項調查表明冰毒對自然環境內生物的影響和對人類的影響一樣,將是長期的。

這份研究7月6日發表於《實驗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