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隨緣,就好

栗原


【正見網2021年07月27日】

年少時的我們,是有雄心壯志的。總是想要有一番作為,來完成我們的夢想。可是真正能夠達成夢想的卻是寥寥無幾。想想也有道理,因為夢想就是夢想,夢中的東西想成真,難度是非常大的。

很多人隨著年齡的增長,一些夢想已經沒有機會成真了。於是開始清醒,從夢中醒來。理智戰勝了夢想,會發現有些東西無論我們怎麼努力都得不到,而有些東西不用太努力,就可以輕而易舉的得到。我們開始想明白了,一切隨緣,就好。

閒來無事翻一下古籍,會發現原來很多的真理古人已經清清楚楚的記錄下來了。《朝野僉載》中記載了一篇關於魏徵的小故事。說唐朝魏徵任僕射時,有兩個主管為他辦事。長參時,魏徵剛剛躺下,兩個人就在窗前議論。一個人說:「我們的官職,都是這個老翁決定的。」另一個說:「都是由天定的。」魏徵聽到後,就寫了一封信,派那個說「老翁定的」的人送了侍郎府。信上說:「請給此人一個好官職。」但這個人不知信的內容。不巧,他出了門就心口痛,不能去,只好靠那個說「由天定」的人送信。第二天下來批註「由老翁」那人被留放;「由天上」那人被留下。魏徵很奇怪,問到他們,他們就把實情全告訴了魏徵。魏徵於是長嘆說「官職俸祿認為是由天定的,大概不假啊!」

不投機信天的人得福報,而相信人不信神的人得不到保護。看起來不可思議的事情,其實是有非常簡單的道理在裡面的。神總比人能力大吧,信神之人不投機取巧,不傷害別人的利益,順從上天的安排。這才是最好的選擇。

當年的諸葛亮就深諳此理,可是畢竟要回報劉備的知遇之恩,明知道不會統一天下,也只能為之。卻也留給我們後人一句「成事在天,謀生在人」的名言,來警示後人不要太執迷於得不到的東西。

該努力努力,該放下放下,只管努力不執結果,才是最好的。一切隨緣,就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