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盧碧」轉向 避開台灣 兩次登陸粵閩

張玉潔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06日】

颱風「盧碧」8月5日登陸廣東汕頭,並於當天下午二次登陸福建,相關地區遭遇強風暴雨,部分地區街市被淹。「盧碧」的路徑猶如颱風「煙花」翻版,再次在靠近台灣之時轉向,躲開台灣並登陸大陸。

颱風「盧碧」重現「煙花」一幕

位於廣東沿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於8月4日早上生成為「盧碧」颱風,當時距離台灣很近,台灣氣象部門持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但在接下來的24小時之內,「盧碧」轉彎,路徑北偏,避開了台灣。台灣氣象局5日下午5時30分解除了海上颱風警報。

5日上午11時20分,「盧碧」登陸廣東汕頭南澳縣,中心附近最大風力9級,相當於每秒23米的風速。這也是近七年來首個登陸汕頭的颱風。

當天下午4時50分,「盧碧」再次登陸,地點是福建省漳州市東山縣,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8級,相當於每秒18米的風速。

中國天氣網8月5日的報導中承認,颱風「盧碧」自生成以來,其路徑情況是比較少見的。

上個月,颱風「煙花」也出現同樣情況。「煙花」7月18日升格為熱帶風暴,然後逐漸靠近台灣,氣象部門預測可能登陸台灣東北部。但是7月23日左右,「煙花」路徑大幅北偏,遠離台灣並加速向大陸移動,25日登陸舟山市普陀區,且滯留時間較長,7月26日二次登陸浙江平湖。

根據大陸媒體消息,「盧碧」也將長時間滯留華南沿海,廣東、福建、浙江將出現強風雨。

「盧碧」橫掃粵閩浙沿海地區

「盧碧」第一次登陸汕頭之前,廣東、福建、浙江一帶就已出現大到暴雨。

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在4日傍晚,大約7時30分之前的三個小時內,累計降雨量就達到50毫米以上,局部伴有七級左右大風,最大累積雨量109.6毫米,最大降雨均出現在羅湖區深圳水庫,但官方沒有說明是否實施了泄洪。

按照大陸氣象部門的標準,24小時的降雨量達到50毫米以上,就屬於暴雨。

有深圳民眾拍下暴雨時的現場視頻,顯示4日傍晚深圳部分地區的街道成河,大量車輛被淹,多人棄車而逃。但是,是否有傷亡情況不得而知。

深圳市在颱風到來之前已經下了暴雨,圖為羅湖區街市被淹情景。(微博視頻截圖)

此外,浙江東南沿海多地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8月3日8時之後的二十四小時內,浙江全省177個鄉鎮的平均雨量超過50毫米,其中30個鄉鎮超過100毫米。

福建省11個縣、市、區在九小時內的雨量超過100毫米,出現淹水情況,廈門市預計未來三天的累計降雨量可達180至250毫米,局部超過300毫米。

另外,「盧碧」登陸前後,大陸相關地區再現颱風「煙花」時的大樹連根拔起等情況;廣東海域一風電施工平台發生側翻,官方消息說仍有4人失聯。

根據大陸氣象部門的消息,5日8時之後的二十四小時內,「盧碧」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和地區風力有8至9級,陣風可達10至11級;局部地區將有特大暴雨,降雨量可達250至450毫米。

受颱風「盧碧」影響,大陸相關地區已經停課、停工,部分列車和航班停運,廣東省有3.3萬人被轉移。

另外,福建廈門蓮花水庫於8月4日15時泄洪;浙江台州市最大水庫——長潭水庫於5日15時泄洪。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