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沐陽:以誠相待 將心比心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25日】

入夜,在曼哈頓的地鐵月台,忙碌了一天的李沐陽在換乘站,無意中發現了軌道對面的妻子。他剛剛下班準備回家,對面月台的妻子正準備到曼哈頓上夜班。兩人隔著軌道相視而笑,只能拿起電話溝通,妻子笑言:「這是什麼生活啊?怎麼這樣了?見一次面都這麼困難!」一家人好不容易可以在紐約團聚,共同相處的時光其實不多,多數時間都投入在工作上。

作為大紀元頻道《新聞看點》的主播,李沐陽勤勤懇懇付出,以真誠打動觀眾,一點一滴建立起觀眾對自己的信任,從而讓節目越來越能觸動人心。

中共病毒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武漢封城期間的一幕幕對李沐陽而言還歷歷在目,如今他仍未停步,緊鑼密鼓地報導今年的疫情。一封封報料郵件,大陸民眾傳來的珍貴短片,都寄託著觀眾對他的信任。他總覺得一個人的疲累不算什麼,重要的是及時把新聞傳播出去,給予中國大陸乃至世界民眾知情權:「我的使命,就是幫那些不能發聲的人,講出他們的心聲。」

不願做「傳聲筒」 盡力為民眾發聲

站在攝像機前,李沐陽很快進入了狀態,聲情並茂為觀眾跟進最新的國際、中國新聞熱點,以獨家的視角與眾人分享。觀眾的反饋和對他的信任常常讓他感動不已:「觀眾會把我當成他們很知心的朋友,很願意跟我報料,信箱裡長期都有很多的郵件進來,我在空餘的時間就會給網友回覆信件,切身了解他們的近況。」

過去曾在中國擔任地方電視台主播的他,如今重操舊業,對他而言實有另一番感受:「以前的『主播』的工作就是播音員,所有新聞都是別人寫好了我照念,像一個傳聲筒。現在,我不但要深入了解每一個選題,還要跟觀眾互動,站在觀眾的角度去為他們著想。」

每天清晨一睜開眼睛,李沐陽的大腦就開始處在高速運轉的狀態,除了有團隊的支持,提供一些新聞熱點的建議以外,同時他自己也要保持對新聞的高度敏悅,時時站在觀眾的角度思考問題,用火眼金睛辨別新聞來源的真偽,力求報導真實、準確的消息。

李沐陽很感激,如今有一個可以自由發聲的平台供民眾了解真相:「以前在大陸,所有的媒體都是『黨』的喉舌,黨要你說什麼就是什麼,沒有自主權。再好的主播,都發揮不出來。很珍惜現在的平台,《新聞看點》就是要做真實、客觀、準確、公正的新聞內幕和解析。」

每一集《新聞看點》的推出,背後都有李沐陽和他的團隊的付出,從選題、寫稿到錄影、剪片,每一個環節都需要一絲不苟。

他舉例,中共病毒在世界大流行,最初從中國傳出時,中共內部一直在掩蓋死亡數字和國內民眾的真實情況,這些新聞都是民眾最關心的,但許多媒體因利益關係不敢播報真實的消息,即使獲得報料,也可能會隱瞞不報。在他的眼中,民眾的生命和利益是第一位的,不能視而不見。

「沒有人會拿自己的親人開玩笑,看到大陸民眾突破封鎖給我傳來的第一手資料,親人染疫的情況,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李沐陽即刻著手用自己的人脈調查,結合《大紀元》和《新唐人》記者的獨家採訪,迅速在武漢封城的那幾天製作出了一系列的視頻,把真實消息傳播出去。

無論是疫情消息,還是維權人士經歷的辛酸苦辣,他都盡力製作出一期期精良的節目,盡力為民眾發聲。

無畏恐嚇和「停播」壓力 為責任而堅持

媒體人講真話原本為最基本的職業道德,但在世風日下的今日,媒體人講真話其實需要巨大的勇氣。李沐陽講述,在自己開始做《新聞看點》至今,幾乎每天都要面對巨大的壓力:「對我的恐嚇、威脅沒有一日停止過,不斷的有人留言、發電郵給我,謾罵和威脅我,讓我不要再報導這些新聞,甚至對我國內的家人,也有騷擾⋯⋯但是這些都阻止不了我繼續把真相曝光,因為這是我的責任!」

隔著螢幕他都能感受到,面對強權政府民眾的那種無奈,權利被剝奪的痛心,換位思考,這些民間疾苦若無法傳出,可能帶來的是一個家庭的消逝,對一個群體的傷害,這都是李沐陽不願看到的。

過去李沐陽以為國外的媒體平台是不會有「新聞過濾」的,但近期同樣因為說真話而遭受阻礙。節目被「黃標」,意味著這個視頻無論有多少瀏覽量都不會有廣告收入,更嚴重的便是頻道被停播,粉絲們就無法收到新的視頻更新。

令李沐陽最感煎熬的一段時間,便是節目被「黃標」,頻道被停播的日子,但他仍然不想放棄:「我不會因為被這樣打擊而停止節目的製作,很多的觀眾還在等待我們的消息,很多人還不斷地給我們報料⋯⋯我們不能停。」

在節目停播的日子裡,他如常製作節目,惟將節目移師到另一個頻道《老外看中國》暫時播出。他說:「很感激我的老朋友幫忙,我們都有一顆心,講真話的節目不能停。」

李沐陽和團隊的堅持,也感動了大陸民眾,最近一位網友留言:「我也是牆內的民眾,最近能夠翻牆看到了真實的新聞感覺人生又有了希望的光芒,內地已經有太多的人早已經忘記了自由的感覺,而近幾年在網上微博評論明顯能看出新生代越來越多選擇用放棄撫育下一代來抵抗被奴役的命運。望越來越多的同胞們能夠醒來為了『自由』而不再妥協,也更希望內陸那些為了金錢而出賣靈魂的人們能夠喚醒最後殘存的一點良知!」

還有網友留言:「我是一名牆內的90後,生活在東北,每天翻牆出來看新聞,沐陽大哥在節目最後講的故事真的很感人,我也想到了我的父親,已經50歲了,每天還在拚命為我攢錢以後買房子說媳婦,我真的很慚愧。不管這個國家社會什麼樣,我永遠會堅持心中的一份善,希望看到民主那一天的到來。最後謝謝沐陽大哥!」

為了不被打壓,李沐陽和團隊2019年就開始籌備全新的平台——優樂客(YouLucky),今年5月13日正式改版和觀眾見面。這是一個沒有新聞過濾的平台,李沐陽希望可以在這裡暢所欲言,繼續做最貼地、真實的新聞,全新的會員制度也可以保障團隊的收益。

「獨立自由,不受利益左右,報導真實客觀的新聞時事」是《新聞看點》新平台的宗旨。

問及李沐陽為何短短几年的節目就吸引到近60萬的粉絲,他認為有一個因素必不可少:「我想應該是『真誠』吧,你看我鏡頭前鏡頭後都是一個樣,有什麼說什麼,觀眾就喜歡我這樣誠懇地和大家交流,不掩飾我的短處,有什麼不足儘量改正,相信就是這一點讓觀眾信任我。」

支持沐陽,加入會員看更多 http://muyangshow.com
訂閱優樂客電子報,掌握每日更新!https://www.youlucky.biz/follow-us

添加新評論